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独家访谈
独家专访天津市长:滨海新区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
2010-03-14 11:42

中国日报:国外媒体很关注天津金融改革创新,包括如何扩大直接融资渠道。在这方面今后会有哪些措施?您是浙江人,并在浙江工作多年,此背景对您在资本运作方面有何影响?

黄兴国市长:金融改革创新,是天津市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重要方面。2008313,国务院在批复《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时,明确提出了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创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的要求。为了加快金融改革创新步伐,20084月,天津市召开了金融改革创新重点工作推动会,启动了金融改革创新第一批20项重点工作。200910月,国务院批复了天津市金融创新专项方案。紧接着我们又推出了金融改革创新第二批20项重点工作。在这期间,我们积极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大力推进产业投资基金试点。目前,在天津注册的股权投资基金和创业风险投资基金达到355家,认缴资金额超过600亿元,已经成为我国股权投资基金相对集中的城市。我们成功举办了三届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已成为国内外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私募股权基金与中小企业对接的品牌盛会。我们加快推进金融机构聚集,建立了多层次、多元化、开放型的金融服务机构体系。积极探索金融产品和业务创新,服务功能全面提升。扎实推进金融监管和法制建设,金融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

未来几年,我们将继续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工作。一是建立门类齐全的金融机构体系,支持银行、保险、证券、信托等金融机构加快发展,大力促进基金管理公司、资产管理公司、货币经纪公司、融资租赁公司、财务公司等机构的集聚和发展,完善多层次、多元化、开放型金融机构体系。二是建立结构合理的金融市场体系,积极拓展金融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在推动货币市场、证券市场、保险市场加快发展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基金市场、债券市场,深化产权交易市场功能,拓宽企业上市渠道和发行债券渠道,采取多项措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三是建立创新高效的金融服务体系,发展投资公司、集合资金信托、产业基金等多种渠道,促进社会资金向产业资本转化。四是建立功能完善的金融基础设施体系,提高金融结算系统、交易系统、托管系统、征信系统、信息系统、反洗钱系统等金融基础设施的完善程度,促进现代金融体系市场交易成本不断下降。五是建立规范严格的金融风险防范体系,构建规范运作、监管完善、风险防范的体制机制。六是建立公平安全的金融生态环境体系,构建公平、安全、竞争、开放的金融服务环境。

浙江是我的故乡,我对浙江有着深厚的感情。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特别是民营资本发展走在全国前列,资本运作无论是规模还是水平都很大很高。我到天津工作后,一直重视金融的改革创新与发展。近年来,我们组建了一批资本规模大、投融资能力强、市场化程度高的全市性投融资平台,主要包括城投集团、滨海建设投资、生态城投资、保障性住房等投融资机构,注册资金近千亿元。为了改变投融资平台散、小、弱状况,我们下力量进行整合重组,全市政府投融资平台由155家整合到86家,建立健全了借用管还的良性机制,平均注册资本金规模明显扩大,资产负债结构进一步优化,建立透明有效的预警监控机制,有力地增强了投融资能力和金融风险防控能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