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独家访谈
独家专访天津市长:滨海新区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
2010-03-14 11:42

中国日报:去年您曾经率团访问香港,津港签订了多个项目;在去年大连和今年瑞士达沃斯论坛期间,您会见了来自国内外的政界、商界人士,这些都与招商引资有关。请问市长,新的一年天津的国际贸易和招商引资工作会呈现一些什么样的新特色?2010年天津有哪些具体措施促进外向型的贸易和招商引资的更快发展?

黄兴国市长:正如你所说的。去年12月份,我们利用参加第五届东亚运动会闭幕式,接受第六届东亚运动会会旗的机会,在香港进行了宣传推介和招商引资活动。与香港签订了40多个合作项目,合同金额50多亿美元,涉及商业地产、制造业、金融、港口建设等行业。在去年大连夏季达沃斯和今年瑞士冬季达沃斯论坛期间,我们在宣传推介天津和滨海新区上也取得了良好效果。

2009年,和全国其它省市一样,在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下,天津外贸出口有所下降,但利用外资继续保持了较快增长。实际直接利用外资90.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1.6%,增幅保持全国领先水平。

今年的经济发展环境总体上将好于去年。世界经济有望恢复性增长,我国经济呈现继续向好的趋势。但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形势仍然十分复杂,特别是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加剧,外需不振的状况短期内不会改变,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等结构性矛盾仍很突出。面对这种形势,我们把调结构、促转变、增实力、上水平,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着力点。在对外贸易上,我们提出,要保份额、调结构,打好外贸发展翻身仗。按照巩固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培育周边市场的思路,实施专项行动方案,大力开拓国际市场。优化外贸商品、主体和贸易方式结构,提升加工贸易,发展进口贸易,加快推进服务贸易,抓好出口基地和示范区建设。进一步优化外贸发展环境,改善外贸金融服务环境,推进贸易便利化,为企业营造良好的贸易环境,努力实现对外贸易的恢复性增长。在招商引资上,我们将创新招商思路、方式,抓项目、抓载体、抓平台,力争引资突破百亿美元。狠抓项目带动,制定航空航天、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招商规划。促进载体招商,着力抓好滨海新区九大功能区、中心城区服务业集聚区、区县工业示范园区的招商工作。拓展招商渠道,积极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利用好夏季达沃斯论坛、津洽会、新津理事会、津台经贸合作等交流合作平台,搭建更多更有效的招商引资的促进平台,推进天津对外开放向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发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