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新闻媒体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医改在基层
苏北:小医院也能办大民生
2011-09-13 15:52:38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创新“便民”措施缓解看病难

自2007年以来,苏北人民医院在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上,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创新:

根据季节变化,弹性排班。比如,夏季天亮早,有起早习惯的农民进城看病会相应提前,医院便将便民门诊、抽血化验等等改为6:45开始服务,挂号不仅时间提前,而且各层都设有挂号缴费点,总共多达35处,挂号、取药等候时间不会超过10分钟,病人在收费窗口缴费的同时取药信息直接传递到药房,病人来到指定窗口时,药已在等病人了。

推进预约诊疗。为方便远道而来的外地病人、疑难危重病人、对看病时间有特殊要求的病人来院就诊,从2005年开始,开通了预约挂号,由一站式服务中心负责,分别有电话预约、网上预约、来院预约、医生诊间预约、住院病人出院时预约、出院病人随访时预约、体检随访预约七种形式,患者可采取任何一种方式提前预约自己需要的专家。

方便患者检查。全面推行检验检查报告及时发放制度,MRI、CT室、B超室、临床医学检测中心等医技科室,病人随到随查,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及时出具报告。这个被称为“吴晶涛工作法”的改革,正由于医技科主任吴晶涛打破多年不变的按部就班,加快工作节奏,使做MRI、CT等项目检查的病人数比以往猛翻三倍,适应了群众日益增长的检查需求。对这,群众给了八个字评语:累了自己,方便病人。

实行专家门诊“全日制”。运行很多年的专家半天门诊,给病人找专家看病、尤其给农村病人找专家看病增加了难度,有时上午挂上了专家号,下午检查结果出来后却找不到上午的专家,要反复来院多次,不仅麻烦,有时还会耽误治疗的最佳时期。苏北医院自2007年1月始安排专家全天连班门诊,使那些需要做复杂检查而半天时间不能结束的病人,下午能找到同一位专家看病,避免来回奔波之苦。并且,双休日门诊、专家门诊正常开诊。新制度实行以来,门诊量持续上升,现在比开设前增长275%。

专家联合门诊。许多病人所患疾病涉及多个科室,为了诊治疑难杂症,苏北医院设立专家会诊中心,根据病人需要,有关专家随叫随到。一位家住邗江的病人,腹胀十多年,曾在一些大城市的多家医院住院,被诊断为肝硬化腹水、腹腔结核。几年中,做了若干检查治疗,服抗结核药物达一年之久,后来又吃了上百剂中药,但病情始终没有好转,反而肚子越来越大。病人痛苦不堪,加上久治不愈,精神压力非常大。他在绝望之际找到苏北医院专家联合门诊。分别来自外科、消化内科、感染科的专家们对病人的病情进行了认真仔细的分析、研究,形成共识:腹水浓度高是以前医院多次对病人穿刺抽不出腹水的原因。遂用大号针进行诊断性穿刺,抽出了果冻样液体。病人背了十几年的肝硬化腹水的包袱被改判为阑尾粘液性腺瘤。病因找准后,谈景旺主任主刀为患者摘除了腺瘤。不多久,病人痊愈出院。

还有特色门诊、医生护士联合出诊、无缝延时门诊……甚至许多细节都为患者考虑到了,比如,为铁质候诊椅配上绵软坐垫,替病人免费寄存箱包,“一站”护士为行动不便病人全程陪同,空腹病人检查后用餐,食堂工作人员将早点送到临检中心门外等。总之,凡有病人之处,都在“便民”。病人住院以后,各病区强化基础护理、改善护理服务,全面开展“优质护理示范工程”,护士服务工作更加主动热情,责任心进一步加强,直接护理病人的时间大大增加,满足了病人的基本护理服务需求。由于做得出色,苏北医院在全省护理大会上作专题经验介绍。

群众的感受是真切的,对苏北医院的改革,称赞有加。扬州市政府纠风办在群众打分、考核验收基础上,评定苏北医院为全市首家“群众满意医院”。2010年,苏北医院又获江苏省优质护理服务先进单位、江苏省全面改善医疗服务推进医德医风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今年1月,全国卫生系统纪检监察暨纠风工作会议在京召开,院长王静成作为基层医疗机构唯一代表在大会上作了经验介绍。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社会共治 同心携手维护食品安全
>> 详细

各地新闻
>> 详细
点击排行
  平易近人中更显大国领袖风采——俄罗斯友人眼中的习近平
国信办将严打网络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