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马继忠从艺五十年山水画展>展览动态
灵魂净化的结晶—马继忠山水画创作之路
2011-08-31 17:26:29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他童年艰辛,颠沛流离,却自幼时起坚持学画;他耐得住寂寞,在太白山区生活十三年,与山民一起背粪、打柴、抬田、耕地;他与刘文西、亢龙先生合作的《幸福渠》拍出4592万元人民币的“天价”。他就是当代密体山水画派的杰出代表人物马继忠。9月3日,《马继忠从艺五十年山水画展》将于中国美术馆举办,展现其山水画创作的历史与艺术发展脉络。

马继忠,笔名鲁丘。祖籍山东肥城,现为西安教育学院艺术系教授、西安市文史馆馆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1969年西安美院毕业后,一头扎进穷山僻壤十三年。师造化,踏遍秦山巴水;读典籍,深悟笔墨精髓,开创了中国当代密体山水画格,被学术界誉为“当代密体山水画代表人物”。

密体山水画当首推“元四家”之一的王蒙。该流派风格讲究以实代虚,密密麻麻的整幅画面只有一两处空白,与中国画家用虚代实、虚中有实的惯用手法截然不同。密体山水画的创作是一个繁难的过程,不但要精心营构复杂的丘壑景观,而且要以书法入画,用笔上要见出深厚的功力,所以王蒙之后致力于这一画路的画家并不多见。马继忠是自元代王蒙,近代黄秋园之后承继这一画绪的又一传薪者。与长安画派一脉相承又揭新帜,使长久以来日渐消颓的北派山水画重新焕发了时代风采。

此次展览比较集中的反映了马继忠先生早期深入秦岭十三年,与山民同患难、共呼吸的真切情感,也反映了作者新世纪在北京平谷雕窝村体察生活近三年,三上太行的感悟,在一定程度上诠释了作者从艺五十年对中国画精髓元素的独特视角。

展出的作品都是马继忠先生近年来的精品力作,其形式、内容丰富多样。在形式上可分为硬笔速写、水墨小品、焦墨山水、线描长卷、冬雪系列、彩墨巨制;内容又可分为“人文系列”和“洪荒系列”,分别描绘了山里人的恬静欢快的生活景象以及大自然的郁勃生机与活力,反映出作者对时代精神、对现实生活的把握与讴歌,对自然世界的理解与热爱以及对老庄的“天人合一”这一哲学思想的深刻理解。

马继忠的画作来自生活、来自传统,却又决不囿于前人巢臼。他说:“中国画要革命,然而中国画必须是中国味的、中国的文化、传统的文化、百姓的文化;西方的素描、西方的色彩、西方的直观性等,我们都要。然而必须将这些都消化掉,以东方的审美表现诉诸于毫端,才会有出路。”

五十年的艺术磨砺使得马继忠的创作技艺纯熟天然。中国当代著名国画家张仃欣赏过他的山水画作后,评论其作品“清虚淡薄、归之自然”;著名美术批评家邵养德称其画作“是灵魂净化的结晶,笔正、心正,形成了纯真质朴的艺术风格。”美术批评家薛永年对其画作更是倍加赞誉:“马继忠的艺术致力于开发传统绘画点线的丰富而微妙的表现力,不以用墨为主而以用笔为长,同时做到了笔中有墨,即不以狂涂乱抹为高,亦不以制作效果为能,这种现象也反映了近年中国画的深入发展。”

近年来,革命历史题材作品在拍卖会上日益升温。马继忠先生自己都没有想到,1974年,由他本人负责构思、亢龙的题材为主线,刘文西主要执笔完成的大型画作《幸福渠》在2010年北京华辰秋季拍卖会上以4592万元人民币成交,创造了“红色经典”艺术拍卖价格新高峰。该画以现实主义的创作手法,再现了上个世纪40年代中共中央书记处在延安枣园居住期间,领导全党和解放区军民开展大生产运动的场景。

此外,马继忠先生曾先后在中央美术学院、上海三山会馆以及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举办画展。作品《秋恋》入选了中国首届山水画展并被国务院收藏;《秦岭苍翠》被毛主席纪念堂收藏。出版有传记《魂系太白》及《名家精品——马继忠》、《马继忠白描山水》、《马继忠山水画选》、《马继忠•白云生处有人家卷》、《中国近现代名家——马继忠卷》“大红袍”专辑等多部画集,并被文化部人才中心评为中国山水画十大名家。

今年恰逢中国农工民主党北京市委员会成立60周年,马继忠先生的此次展览也是中国农工民主党系列庆祝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开幕式上,马老将向主办方之一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捐赠自己的代表画作丈二巨幅《银花芳菲炊烟直》,作为永久性收藏。

本次展览开幕之后将在中国美术馆七楼举办“马继忠从艺五十年山水画展”研讨会,研讨会由《美术》杂志主编尚辉主持,参加研讨会的有董玉龙、孙克、薛永年、刘曦林、夏硕奇、马鸿增、王镛、刘龙庭、徐虹等著名美术评论家。并同时举办《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马继忠》“大红袍”专辑首发式。在美术界,所谓“大红袍”系列画集,即画册外壳使用全红的硬套装帧,画家的烫金字封名跃然红套之上,是美术界给画家最高级别的礼遇。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的大红袍系列画集素以选题严格著称,入选者均在中国近现代美术史上占有一席之地,已收录张大千、齐白石、赖少奇等世界公认的美术大师。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徐新磊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马继忠从艺五十年山水画展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专家称房产加名税数额巨大 必然引起百姓反感
多个省份任命代省长 均具跨省或跨领域工作履历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