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时政
专家称房产加名税数额巨大 必然引起百姓反感
2011-08-31 17:21:13      来源:北京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专家称房产加名税数额巨大 必然引起百姓反感

房产证上加名也要征税了?日前,南京爆出税务部门将征收“加名税”新闻,一时间引发巨大反响。因事起婚姻法司法解释出台,在公众看来,“加名税”无异于为夫妻定制的税种,更有网友戏称其为“妻税”。而据媒体报道,国税总局对“房产证加名征税”迅速做出回应,表示正就“加名税”可行性展开研究。

“加名税”到底是种什么税?在税种日渐繁杂的今天,我们再收取一种“加名税”,是不是有些多余?

[“妻税”之名]

名为“妻税” 实为契税?

“妻税”的出现,与日前出台的婚姻法司法解释不无关系。由于该司法解释中对于夫妻财产尤其是房产的划分解释,引发了一场房产证改名潮。其中尤以在婚前房产证上增加妻子一方名字为多,也正因为此,南京税务部门表态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有关条款征收“加名税”。但在公众的强烈反响下,仅一天时间,南京税务部门便改口“等上级文件”。

不过,由于契税属于地方税种,按照相关规定,地方人民政府有权自定契税税率,所以南京税务部门的改口,多少有前后矛盾的嫌疑。

“加名税收不收,要看有没有房屋权属变动”

刘颖(首都经贸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税务系主任):

其实网友所说的“妻税”或者“加名税”,就是契税,这并不是一种新的税种,而是我国从古代就已经在征收的一个税种。

所谓契税,属于财产转移税,是土地、房屋权属转移时向其承受者征收的一种税收,对于老百姓来说,基本就是在房屋交易中要缴纳的一种税,因为房屋交易中的买方承受了房产,所以需要履行契税的纳税义务。按照现在的契税政策,除了一些特定的免征、减征情况,房屋交易都要由买方来缴纳契税。房产证加名的行为,实际上就体现了一个房屋权属的变化和转移,既然这样的变化和转移不属于免征或减征范围,那么地方税务部门去征收这个契税,就是合法的。

不过具体到现在的实际情况,我认为“房产证加名”是不是一定意味着房屋权属的变化和转移,这个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例如事实上房产是两人共同购买,如果有证据表明,该房产属于夫妻共有,加名只是为了更加明确共有的属性,而非实际上发生房屋权属的变化,那就不应该交契税,也就没有征收“妻税”一说;另一种情况,对于婚前一方购买的房产,如果加名,等于将非共有房产转化成共有房产,这种房屋权属的变化实质上是一种赠与行为,应该征收契税。否则夫妻加名不征税,那么父子加名要不要征税?没有统一的标准,就会出现不公平的现象。

因此,“加名税”收不收,要看有没有房屋权属变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
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多个省份任命代省长 均具跨省或跨领域工作履历
新闻单位"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全面展开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