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禁烟令成为一纸空文>媒体呼吁
为啥就禁不了这支烟呢
2011-01-06 10:09:2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为啥就禁不了这支烟呢

漫画:杨威

《京华时报》新近的报道称,我国作为《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缔约国5年来的禁烟行动已基本宣告失败。

我国是《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缔约国,按履约要求,自2011年1月9日起,我国应当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其他可能的室外工作场所完全禁止吸烟。

然而,随便浏览一下各地媒体的报道,就会发现室内公共场所的吸烟现象至今仍屡见不鲜。在履约5年后,我国全民吸烟率不仅没下降,二手烟的受害者却在3年内增加了两亿人。这一结果在网上受到极大关注。

“公约不谨行,私约谁尊重?”新浪网网友“大任咨询卜安洵”说。

“作为烟民的我看到这则新闻,也感觉有遗憾和惭愧。为啥就禁不了呢?”网友“向着春天的路口”说。

对于禁烟难的原因,赛迪网网友“郭武辉”分析说:我国有着完善和庞大的烟草产业链和市场,全面禁烟会触及许多群体的利益;烟草行业税收比率高,在国家财政中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烟和酒在人际交往中,发挥着极大作用;我国对青少年的“禁烟教育”也做得不够,变相的烟草营销广告仍然存在。

有网友指出,“禁烟令”是卫生部下发的,并没有上升到国家的法律层面,所以缺乏强制力。“在公共场所吸烟,会受到什么处罚,由谁来处罚等,都没有清晰的规定,‘禁烟令’难免成为一纸空文。”

新浪网网友“沈阳天空999”感觉,禁烟难的主要原因是整个社会不够重视。每年除“世界无烟日”当天外,平时很难看到禁烟宣传。“其实,不少烟民在家吸烟的频率,远远小于在公共场所的吸烟频率,原因不就是家人的提醒和监督吗?”

“解决禁烟难或其他‘有规难行’的现象一样,一要立法,二要执法,三要监督。”一名网友说。

网友“李龙”表示,在香港,凡违例吸烟者,最高会被处以5000港元的罚款;在新加坡,如在禁烟的公共场所吸烟,最高将被处1000新元的罚款,也有可能被判入狱6个月,甚至两者并罚。

“具有反讽意义的是,在出国旅游高峰期,我国外交部曾特意提醒中国公民,要严格遵守旅游国的有关禁烟规定,以免造成损失。国内同样有多个城市颁布了‘禁烟令’,为何不见有部门如此刻意提醒呢?”“李龙”说。

“不少内地烟民到香港也神奇般地有了‘自控能力’,因为他们知道,香港禁烟是动真格的。”一名网友说。

“有规难行的又岂止禁烟令?”网友“李龙”说,手机实名制在去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但眼下很多人购买手机卡仍不出具身份证;不少城市出台了养犬管理条例,但“黑户犬”依然大行其道……有规难行、有禁不止已成通病。在这种集体麻木背后,法律和相关规定的威严大打折扣,政府公信力严重受损。

还有网友指出,要让人们“有规必行”,关键是要让大家意识到规则的重要性。若一人违规没得到惩罚,甚至从中获利,会影响到周围的人都不遵守规则。最终的结果是,在人人都不守规则的社会,每个人都寸步难行。

来源:中国青年报(王聪聪)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辉煌“十一五” 展望“十二五”
>> 详细

各地新闻
全国铁路11日零时起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据报道,目前各项调图准备工作已全面部署和落实。据了解,调图后全路有多条新建线路投入运用,新增运力资源之多,客货列车变化之大,涉及调图覆盖面之广,是近两年多次调图没有过的。>> 详细
点击排行
  胡锦涛:严肃查处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腐败案件
国土资源部:77个被查城市均存在违规用地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