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防灾减灾从我做起>专家支招
中外专家齐聚成都 共议国内外防灾减灾经验
2011-05-10 17:14:09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汶川地震抗震救灾红十字国际研讨会5日在成都召开,来自红十字会与红新月国际联合会、国际劳工组织、国内外捐赠企业的200名代表就国内外防灾减灾经验进行了交流。

记者从组委会了解到,本次研讨会旨在通过对汶川地震救援及重建工作的探讨,总结交流国内外先进的防灾减灾经验,寻找金融危机与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救灾与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新机遇和新途径。

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王海京在研讨会上表示,这一次地震是中国红十字会遇到的最大的一次挑战,创造了许多个历史上的第一。第一次组建前线指挥部,派出多个工作组,第一次组织了专业救援队实施现场救援,第一次组织了庞大的红十字志愿者参与救灾,第一次接收管理和使用这么庞大的一个救灾的款物,第一次大规模的协调授权接受境外的医疗队、搜救队来华开展救援工作,另外也是第一次大规模的参与灾后恢复重建当中。

王海京说,中国红十字会目前正处在前所未有的机遇期,通过提出加速实现中国红十字会救援工作的战略转型,以传统发放物资为主的单一救援模式转变为立体的、全方位的、具有高科技含量的现代救援模式。今后中国红十字会将加强备灾体系建设,储备具有红会特色的救灾物资,加强仓库管理。同时加快救援队建设,初步规划中国红会要建立七大类救援队,包括医疗、供水、大众卫生、心理、搜救、水上救生救援队。

国务院应急管理办公室吕红频表示,中国应急体系在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抢险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同时也面临一些薄弱环节。应急体系建设与有效应对复杂多变的公共安全形势的需要相比,还存在很大的差距。主要表现在应急管理机构及指挥运行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监测预警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应急救援队伍装备及能力建设不够,应急物资和紧急运输保障能力急需提高,基层应急管理的基础较为薄弱,城乡防灾减灾基础能力建设还相对滞后,这些都需要在今后加强。

汶川地震是我国近年来最为严重、破坏力最大的自然灾难。在灾害发生三周年之际,对其进行总结与反思,是对未来防灾减灾工作最有价值的贡献。本次研讨会为与会代表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使得大家能够在当前金融危机与全球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深入挖掘和思考灾难救援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所面临的诸多问题和挑战。

来源:新华网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 详细

各地新闻
88年前,这里曾经是一幢两层砖木结构金字瓦顶的房子,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 详细
点击排行
  汶川地震三周年:走进陕西灾区新校园
卫生部将发布新修订的《食用盐碘含量》标准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