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
郑州铁路局春运期间为学生购票开辟“绿色通道”
2011-12-11 11:28:23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为进一步做好学生寒、暑假火车票购售工作,2012年春运期间,郑州铁路局管辖的郑州车站、洛阳车站将通过12306网站集中受理、优先发售团体学生往返票。

12月7日,郑州铁路局与河南省教育厅协商,召开了第一次铁路与高校关于学生运输的联合工作会议,邀请河南省辖高校负责人和郑州铁路局管辖各客运站段负责人,研讨部署学校网上订票工作,建立寒、暑假学生购票工作联动机制。

此项机制突破了以往学校书面申请、到车站办票的传统模式,实行集体购票优先、学生自主购票相结合的购票方式,实现了学生团体用票网上录入、网上确定、集体取票的“一键操作”。

2012年春运网上集中办理学生车票乘车期限为:节前2012年1月6日-1月18日,节后2012年2月1日-2月29日。

售票窗口办理学生返程票时间为:2012年2月1日-2月29日。

12306网站集中办理学生票流程是:2011年12月10日-12月20日,高校组织录入学生票需求订单,录入订单时必须输入学生的真实姓名和二代身份证号码;

除郑州、洛阳外,其它城市的高校除购买郑州、洛阳车站始发列车的学生票外,办理其它车站学生团体票,仍采用学校收集、统计学生用票需求,然后向当地车站申请、由车站集中办理。

郑州铁路局高度重视学生假期乘车工作,要求各车站将指派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并根据铁路局学生往返票办理的总体部署,做好与高校的沟通,积极配合和指导学校完成网上订单录入、订单查询、订单出票及取票工作。

春运铁路高校网上订票,每位学生限订往返程车票各一张。

乘车站限定为学校所在地城市行政管辖范围内的所有车站,订票乘车区间必须与学生证载明的优惠区间一致。学校网上订票可录入单程或往返车票订单,不允许录入通票和联程车票的订单,并且暂时只能办理动车组二等座和普通车硬座的预订业务。

今年12月27日前,各车站按照日常售票窗口预售期办理学生客票;12月28日起,学校可在网站上查看订单兑现情况,并在指定时间、地点交款取票。

对于配票成功的订单,铁路将通过售票系统扣除乘车学生相应的减价优惠次数。当学生改变行程计划时,必须取票后到车站窗口办理退票。

2012年春运学生运输,郑州局将采取多种措施保障学生购票需求。较大车站将设专口办理学生往返票预订业务,车站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向路局申请学生票预留。各客票代售点均发售学生票。

对于图定列车票额有缺口时,各车站将安排运行时间较好的临客列车预留学生票。

该局要求管内各单位做好学生运输的组织协调工作,主动与各大专院校联系,制定办理学生票的具体流程,优先安排客流高峰日的学生团体,将学生团体购票和个人购票合理分开,最大程度方便学生购票。

同时,该局将采取开足售票窗口、24小时不间断售票等措施,拓展学生购票渠道,并安排专人指导学生利用电话订票、互联网购票、自动售票机购票等方式购票。

此外,该局管内各车站还将对办理学生往返票的车站、车次、取票方式及车站联系部门的电话,通过新闻媒体向学校和社会进行及时公布。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张雷龙 通讯员 刘然 王胜)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国入世十周年
入世十周年>> 详细

各地新闻
端午节:6月22日至24日放假公休,共3天。节假日期间,各地区、各部门要妥善安排好值班和安全、保卫等工作,遇有重大突发事件发生,要按规定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祥和平安度过节日假期。>> 详细
点击排行
  全国人大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
外交部:中国不可能以金融控制欧洲国家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