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经济
社科院发布《住房绿皮书》警惕楼市报复性反弹
2011-12-10 15:17:32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社科院12月9日发布《住房绿皮书》,对2012年住房市场提出总体预测,并指出了当前住房市场面临的挑战和问题。

绿皮书指出,2010-2011年,房价快速上涨的势头已初步得到遏制,房地产市场逐渐显现成交量和成交价格双双下行的局面,整体呈稳中有降的情形。在巩固目前调控成果的基础上,预计未来在政策面总体严控下对达到一定条件的区域作出微调,以实现房地产市场的“软着陆”。

住房绿皮书推测,从2011年第四季度至2012年,政策持续收紧并作适度微调,各方结束观望,实施有限调整。

由于2009、2010年房地产开发投资高速增长,房地产库存压力增大,预计商品住宅市场销售量和销售额在进一步下滑后,为消化库存,在资金链紧张和业绩要求双重压力下,以价换量的开发企业逐步增多,降价促销范围扩大,幅度增大。限购政策下符合条件的需求主体短期难以快速增长,市场在价格方面的竞争激烈程度将加剧,促销优惠政策可能会吸引部分持币待购者出手。一线城市价格下行通道的打开,预计将逐渐向二、三线城市蔓延。整体来看,2011~2012年,商品住宅市场的销售量和销售额预计将出现双降的局面,政策的微调可能使各区域表现不一。

此外,绿皮书指出,目前房地产的回稳和萧条不是市场机制内生的,而主要通过限贷和限购政策,限价和问责等行政高压手段实现,基础并不牢固,存在“报复性反弹”和“失控的下降和衰退”两个极端性风险。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王岩)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国入世十周年
入世十周年>> 详细

各地新闻
端午节:6月22日至24日放假公休,共3天。节假日期间,各地区、各部门要妥善安排好值班和安全、保卫等工作,遇有重大突发事件发生,要按规定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祥和平安度过节日假期。>> 详细
点击排行
  51名中科院新院士承诺自律 谨慎参加社会活动
北京市各级政府明年有望对公众开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