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要闻聚焦
中国旅行者户外遇险频发 多头管理导致责任不清
2011-10-24 13:39:57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四姑娘山景区管理局:

无法可依何谈监管

本报记者潘俊强何璐

在目前户外运动规范与管理中,单就景区管理部门而言,主要担负着对“驴友”的行走路线、人数、所需时间等进行登记与核查,以便确定行程是否符合景区的相关规定。四川省阿坝藏族自治州四姑娘山景区管理局营销处黄处长表示,这种登记与核查很有必要,万一出现迷路、遇险情况,在进行搜救时,便于确定“驴友”大致在哪一条路线附近以及人数。

黄处长认为,当前户外探险管理中最大的问题是,缺乏明确的法律规范。对于违规户外行为,无法可依何谈去监管,景区管理局更没有执法权,景区救援费用只能由自己承担。

对于建立和完善救援管理机制的问题,黄处长表示,在救援管理体制中,景区管理部门的参与很重要。对于“驴友”在景区迷路、遇险,能够迅速出动救援的肯定是对地形、路线情况最了解,也是离迷路、遇险的“驴友”最近的景区救援队伍。

北京市公安消防部门:

救援没让“驴友”埋过单

本报记者余荣华

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驴友’遇险时,公安消防部队会及时调集足够警力和有效装备,第一时间到场展开搜救,最大限度地保证人员生命安全。”通常情况下,搜救遇险“驴友”时,消防部队会协同其他搜救力量,共同开展救援任务。

该负责人介绍,公安消防部队依法担负着公安消防保卫任务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双重职能。截至目前,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参与的救援行动中,还没有“驴友”自愿承担过救援费用。目前也没有相关法规规定被救“驴友”承担何种责任。

另外,针对山岳救援特点,在经过日常的训练后,会组织消防官兵进行万米长跑、爬山、负重跑等,还会定期举行山岳救援演习,提高官兵的自我防护能力和救援能力。

蓝天救援队:

要给民间救援组织松绑

本报记者余荣华

“民间救援已经成为抢险救灾、户外遇险救援的重要力量。”就加强对登山等户外运动的规范问题,民间救援组织——蓝天救援队队长远山认为要尽量少制定相关法律法规以及认证,用其他形式来规范户外运动,比如加强景区备案、完善户外平台上的出行信息、增加新人的户外运动基础培训、户外人群的安全培训等。

在救援管理体制中,政府应起主导地位,而民间救援组织起到辅助和补充作用。政府部门要完善管理机制,本着生命第一的原则,让民间专业救援组织及时参与搜救。另外,远山表示,出动户外救援需建立分级响应机制,根据情况和分级要求,确定参与救援的人力、物力和财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形成合力"促大学生就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身份证法修正案草案:领取身份证应当登记指纹信息
国务院任免公安部、文化部等部门国家工作人员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