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社会
7岁半男孩误食毒菇身亡 父亲捐出儿子角膜
2011-10-24 15:15:26      来源:四川在线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7岁半男孩误食毒菇身亡 父亲捐出儿子角膜

7岁半男孩误食毒菇身亡,父亲作了一个淳朴的决定

其实,爱并没有离开我们,这个社会也并不冷漠

昨日下午2时50分,取角膜的医生结束手术走出了病房。7岁半的杨鸿全静静地躺在病床上,闭紧的双眼安然无恙,像不曾经历过手术一样。

这个年幼的生命因误食毒蘑菇,于昨日下午1时32分停止了心跳。“把儿子的眼角膜捐赠了吧,帮助其他有需要的病人。”杨鸿全的父亲——只有初中学历的都江堰农民杨开民,拨通了四川省红十字眼库的电话。

一次致命的意外

误食毒菇 7岁半儿子离世

正读小学二年级的杨鸿全家住都江堰安龙镇青城社区10组。10月15日,杨家的晚餐是炖蘑菇汤。蘑菇是母亲在河边采的,当地称为“油菌”。杨开民说,妻子黄某的智力稍逊于常人,“村里人都叫她不要吃这蘑菇,她非要吃。”当晚,黄某吃光了毒菇,而杨鸿全则喝光了毒性更大的汤。

母子俩次日下午被亲戚送入都江堰市医院,而更为严重的杨鸿全则在10月16日晚9时被转入华西附二院,那时距离他的中毒时间已超过了20小时。虽然初入医院的杨鸿全还活泼清醒,但普儿二病房副主任陶于洪说,毒菇会破坏人体的肝、肾等功能,超过20小时不治,就很危险了。

昨日中午12时28分,杨鸿全陷入深度昏迷,医院对其展开抢救。遗憾的是,64分钟后,杨鸿全还是因肝功能衰竭停止了呼吸。

一个淳朴的决定

回报社会父亲捐出儿子角膜

“娘俩中毒以来,太多人帮助我们了。”杨开民是个朴实的农民,45岁的他靠在青海玉树打零工维持家中生计,常年不在家已有11年。

得知家人出事,杨开民辗转3天才于20日中午来到华西附二院。此前,妻儿全靠亲戚的照顾,以及村民和学校的捐款、医院的垫付维持治疗。

刚赶到医院的杨开民便收到了儿子的病危通知。这时,杨开民想到,一旦儿子遭遇不幸,便捐出他的一双眼角膜。昨日一早,杨开民将这一想法告知了医生陶于洪,并在其帮助下,联络到了四川省红十字眼库,他说:“我们也没什么好回报社会的……”话还没说完,这个中年汉子开始呜咽起来。

昨日下午1时15分,在儿子进行抢救手术时,父亲与眼库签下了无偿捐献角膜的志愿书。这位初中学历的农民工想不出太高尚的言辞和理由,便学着旁边人的说辞,支吾着说:“对,对,延续别人的生命,也延续我儿子的生命……”

进行取角膜手术的,是成都医学院附属康桥眼科医院的医生志愿者苏伟龙,他表示,角膜只能保存14天,这期间将尽快找寻相匹配的眼疾患者,“他的角膜至少能救两个人。”

“延续别人的生命,也延续我儿子的生命…… ”——杨开民

杨鸿全的最后9天

10月15日晚 杨鸿全误食炖毒菇汤

10月16日下午  杨鸿全母子俩被送往都江堰市医院

10月16日晚  杨鸿全转入华西附二院

10月23日中午12时28分  杨鸿全陷入深度昏迷,医院对其展开抢救

10月23日下午1时32分  杨鸿全因肝功能衰竭停止了呼吸

10月23日下午2时50分  医生取下杨鸿全的角膜

记者手记

他们朴实的良知 让社会不再冷漠

当取角膜的医生挥舞着手术刀时,我看到杨开民眼中浑浊的泪。他是个农民,穿着朴实,说话有些含糊不清。但杨开民深知,他的选择,是“没什么本事”的自己,爱儿子、爱社会最好的方式。

3个月内,我们身边出现了多例无偿捐赠亲属器官的事例。令人惊讶的是,许多起都出自医药费尚且负担不起的农民家庭。这不由得让人联想起“拾起中国人跌落良心”的陈贤妹,他们身上保存着最原动力的美德、最原生态的良知。杨开民那一句“没什么可回报社会的”,让人心中酸楚。他的朴实让人相信:这个社会并不冷漠。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形成合力"促大学生就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家公务员报考首次"双降" 110万人通过审查
国考“基层经验”成“香饽饽”说明啥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