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两岸青年交流步入“火红之夏”
2011-07-12 10:05:3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同行”的信念

在北京科技大学教工活动中心的大讲台上,台湾明志科技大学工业设计研究所一年级学生孙传冈代表项目团队进行推介。台下,两岸师生听得很认真,还提出了一连串的问题。

7月8日,以“创意·创新·创业”为主题的海峡两岸大学生精英论坛在北京开幕,台湾16所大学的234名师生受邀参与,孙传冈就是其中一位。“我第一次来大陆,也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比赛,很有意思!”这个帅气的大男生对记者说。

据了解,此次活动的竞赛部分共收集到大陆与台湾学生团队的40幅创意和创业作品,涉及机械设备、能源材料、无线通讯、数字影音、生物医疗、文化创意、工艺商品、消费金融等诸多领域。

孙传冈看完北科大学生的一个作品推介之后,和自己团队的伙伴交谈起来,大家都认为大陆同学的表现“很有想法”。

“我们的团队里也有一位大陆同学,就是北科大在我们学校的交换生。”孙传冈说,“我们和大陆同学之间的交流,包括这样同台比赛,或者是合组项目团队,都可以交换想法,想法相同可以产生更大推动力,想法不同则可以碰撞出思想火花,也有利于创意的完善。”

孙传冈的同学侯承佑已经来过几次大陆,他对记者说,两岸的同学将来也很有机会成为事业上的伙伴,因为大家现在都很了解两岸各自的优势,未来创业时是可以相互结合,一起打拼的。

这样的观点,在几年来参与交流的两岸青年中具有相当的典型性和代表性。迎向未来,他们希望今天的交心能为将来的同行扎下牢固的根基,埋下真诚的伏笔。

应民革中央邀请而来的台湾高校杰出青年赴大陆参访团中,台南大学行政管理系学生会会长邵柏崴三年前就来过大陆。“之后每次来都印象深刻,我希望这次也能够带着满满的收获回家。”他说,“我对今后在大陆发展事业充满信心,也希望大陆学生今后多到台湾交流,相信两岸优秀青年更多、更深入的往来,一定可以激发出最大的潜力。”

爱国诗人闻一多先生曾写道:“青春像只唱着歌的鸟儿,已从残冬窗里闯出来,驶放宝蓝的穹窿里去了。”今天,两岸关系正迈入和平发展的崭新时代,两岸年轻一代正共同在历史新页上落笔书写明天。我们当相信,他们将可不辱使命,走在两岸交流合作的前列,成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

来源:新华网  编辑:段若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铁路部门:只有高铁长时间延误才能全额退票
审计署:地方债数据真实可靠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