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东地区>山东>山东新闻
铭记历史时刻:胶州湾桥隧通车
2011-07-01 15:25:32      来源:青岛早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铭记历史时刻:胶州湾桥隧通车

铭记历史时刻:胶州湾桥隧通车

航拍青岛胶州湾大桥(6月21日摄)(新华社)

铭记历史时刻:胶州湾桥隧通车

航拍青岛胶州湾大桥(6月21日摄)(新华社)

铭记历史时刻:胶州湾桥隧通车

建设中的青岛胶州湾隧道辅洞洞口(2007年8月22日摄)(新华社)

历史时刻

胶州湾从此不再成为青岛人往来东西海岸的天堑,而是通途中碧波荡漾的美丽风景!

昨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分别宣布胶州湾大桥和胶州湾隧道通车。

北海舰队政委王登平,省委常委、副省长王军民,省委常委、秘书长王敏,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省政府特邀咨询阎启俊,市委副书记、市长夏耕,北海舰队副政委兼北航政委白文奇,市政协主席孙德汉,市委副书记王文华,市老领导胡延森、崔锡柱等出席通车典礼。

李群和夏耕分别在胶州湾大桥和胶州湾隧道通车典礼上致辞,向大桥及隧道的通车表示热烈祝贺,向参与工程建设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亲切慰问,向支持帮助工程建设的国家、省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胶州湾大桥和胶州湾隧道建成后,成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及青岛市城市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交通枢纽,为该区的发展起到以海带陆、以陆促海、内外联动的促进作用,不仅实现了岛城人民多年的梦想,对于进一步完善国家和山东省交通路网布局都具有重要意义。

铭记历史时刻:胶州湾桥隧通车

铭记历史时刻:胶州湾桥隧通车

6月30日10时许

青岛胶州湾大桥通车

这一刻注定被青岛的历史所铭记!

6月30日上午9时45分,胶州湾北部薄雾蒙蒙,青岛胶州湾大桥雄伟的身躯如长龙卧波,弓形横亘在渔船点点的胶州湾海面之上。在胶州湾大桥靠近红岛互通立交桥的宽阔桥面上,一座彩虹形典礼台在鲜花的簇拥下,显得异常夺目。典礼台前,数百名大桥建设者、市民代表,满怀激动之情等待大桥通车时刻的带来。

10时许,通车典礼仪式上,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郑重宣布“胶州湾大桥通车!”一时间,礼炮齐鸣,彩云升腾,白鸽展翅冲向蓝天。观礼的人群发出欢呼,建设者相拥祝贺,而数辆小客车马达轰鸣,沿着平坦宽阔的胶州湾大桥向胶州湾西岸疾驰。

铭记历史时刻:胶州湾桥隧通车

6月30日11时18分

青岛胶州湾隧道通车

青岛与黄岛,数千年来第一次如此近地靠在一起,近到两岸的人们只需七八分钟就能到达对岸!

6月30日11时,青岛胶州湾隧道薛家岛端出入口前,同样搭建起来的通车典礼台前,等待通车的开发区居民早已经将车辆排成长龙,等待隧道通车那一激动人心时刻的到来。

11时18分,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用高亢的声音宣布:“青岛胶州湾隧道通车!”刹那间,停在隧道口前的车辆声号齐鸣,观礼的居民掌声雷动。

胶州湾隧道的通车,不仅打破了地域上的距离,还给周围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以前这里可以说是深山老林,没有几个人来,但是这几年造船厂、新楼盘和新的公路都有了,变化真是大。”在隧道口一黄岛居民自豪地告诉记者。

新闻内存

青岛胶州湾大桥是我国北方冰冻海域首座特大型桥梁集群工程,横跨胶州湾,连接“青、黄、红”三岛,全长36.48公里。

大桥2007年5月开工建设,概算总投资为147.92亿元。设计行车速度80公里每小时,桥梁宽度35米,设计基准期100年。

“青岛胶州湾大桥通车在让青岛广大市民切身感受到出行便利的同时,也有效解决了青岛港陆路疏运能力问题,将有利于增加前湾港、黄岛油港和薛家岛港的业务量,使青岛老港、油港、前湾港连为一个整体,更好地发挥青岛作为东北亚航运中心作用。”青岛港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青岛胶州湾隧道及其接线工程全长9.47公里,其中隧道长度(入洞口至出洞口,右线隧道)7.808公里,跨海域部分4.095公里,工程概算总投资70.62亿元。隧道2007年8月开工建设,2009年12月服务隧道贯通,2010年4月主隧道海域段贯通。设双向六车道,设计车速80公里/小时。隧道最大开挖宽度18.3米,最大开挖高度13.5米,最深在海平面以下82.8米。通车后,将成为连接青岛至黄岛最快捷的一条通道,也是一条全天候通行的跨海通道。

胶州湾大桥通车大事记

大桥从1993年4月开始规划研究,经历了规划、预可、初设、施工图设计和招投标等阶段,至开工历时13年零8个月,包括两院院士、长江学者在内的数百名中外专家、学者为大桥付出了智慧和汗水。从2006年12月26日到2011年6月30日,在4年半的时间里,3万多大桥建设者将大桥由规划变成现实。

1993年,市政府首次组织海上通道方案专家论证会,形成“南隧北桥、先桥后隧”的结论。

1999年8月,完成了胶州湾大桥预可行性研究报告。

2004年10月26日,青岛市正式将胶州湾大桥项目上报国家发改委申请核准。

2005年3月7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了青岛胶州湾大桥建设项目。

2006年9月,山东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中标胶州湾大桥项目。

2006年12月26日,胶州湾大桥开工建设。

2010年12月22日,胶州湾大桥主线合龙贯通。

2011年6月30日,胶州湾大桥正式通车运营。

胶州湾隧道通车大事记

1984年10月,国家批准设立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为解决青岛市区及黄岛经济开发区产业转移及空间布局等问题,市委、市政府开始向国内外隧道、桥梁专家征集跨海通道方案。

1993年5月,委托专业单位进行了青岛至黄岛海底隧道工程初步可行性研究,首次提出了海底隧道的交通模式,这是青岛胶州湾隧道工程的雏形和概念,是研究建设过程中的一个里程碑。

2001年2月制定的《青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中,确定建成青岛海湾通道及相配套的城市交通路网,拉开了胶州湾隧道建设的序幕。

2004年9月,市有关部门分别向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汇报了跨海通道的论证情况,提出经过综合比较,在青岛胶州湾湾口建设隧道优于建桥。

2004年11月22日,市委常委会做出同意修建海底隧道的决定。至此,胶州湾隧道项目正式启动。

2006年1月18日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发改投资[2006]95号文件批复核准青岛胶州湾隧道工程项目。

2006年12月27日 青岛胶州湾隧道开工典礼在薛家岛端举行。

2008年6月25日 举行青岛胶州湾隧道团岛端工程开工典礼。

2009年12月18日 青岛胶州湾服务隧道实现全线顺利贯通。

2010年4月28日 青岛胶州湾隧道全线主体贯通。

2011年6月20日 青岛胶州湾隧道交工验收通过,获评99.03的高分。

2011年6月30日 青岛胶州湾隧道通车。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二五”规划今年开局,自规划纲要公布以来,中国决策层紧密谋划部署: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考察调研足迹遍及20多个省份,政治局亦多次召开会议、举行集体学习研讨。>> 详细
点击排行
  李克强在安徽考察(组图)
九常委上半年考察调研20余省份 部署十二五开局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