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缓婚裸婚假离婚 宁波“婚姻报告”称房子搅动婚事
2011-07-06 13:45:13      来源:钱江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昨天(5日),宁波市民政局公布了今年上半年宁波市婚姻登记的情况。数据显示,今年宁波办理结婚登记的夫妻有24710对,办理离婚登记的夫妻近7000对,每一个月都有1100多对夫妻办离婚,相对2007年平均每月862对夫妻离婚的数据,已有了超过20%的增幅。同时,前6个月宁波开出单身证明39448张,比去年同期水平高出10%左右。

记者发现,在这串数字的背后,矛头直指房子。为了房子,大家都使出了浑身解数:缓婚、裸婚、假离婚层出不穷。

缓婚:平均结婚年龄年年上升

小张和小李谈了4年的恋爱,却迟迟没有走入婚姻。

“房子绑架了我们的婚姻啊。”说起不愿结婚的原因,小张很无奈地说,房价一年年在涨,去年咬咬牙,好不容易凑到了一套70平方米二手房的首付款,谁知房贷新政出来了,自己又犹豫了,因为婚后有了小孩,老人要来帮忙,小房子肯定不够住,再换大房子吧,那就是二套房,首付多,利息也多。

小张说,其实家里人早就认同他们了,就因为房子的问题,这张结婚证书迟迟没领。

记者了解到,许多人晚结婚的理由都是,房子没买,结婚不踏实。

今年上半年有24710对新人结婚,在数量与往年基本持平,但分析领证新人的年龄发现,宁波年轻人都结婚平均年龄年年往上走,女性从3年前的23~25岁推迟到现在的25~28岁,男性从3年前的25~27岁推迟到27~30岁。

裸婚:登记完就租房结婚

随着《裸婚时代》的热映,“裸婚”这个话题也火了。其实,在宁波,还是有一部分年轻人愿意裸婚,他们对不买车、不买房、不买戒指的直接领证的方式已经全然接受。

“只要我们感情好,裸婚也能接受。”28岁的小刘和他的女朋友在江东区婚姻登记处领结婚证时说道。

小刘说,他们是大学同学,恋爱五年了,都是普通职员。

“就凭我这点收入,买不起房子,只能租房结婚了。”小刘说,本来他们还打算办下酒席,去酒店问了下,每桌少说要花5000元,最终,两人决定领证好后请大家在小餐馆吃一顿算了。

那怎么没要父母支援下?对此,小刘笑着摇起了头:“我们都是农村人,家里也没什么钱,没办法支援。单买房子,光首付就要不吃不喝攒上好几年。与其这样等下去,还不如先‘裸婚’。把钱都省下来,以后还有机会买房。”

说起裸婚,宁波蓝泓情感婚姻健康咨询中心高级婚姻分析师王聪女介绍说,这种方式对一部分人来说,是势在必行。

“裸婚分两种方式,一是没有条件而选择婚姻;二是女方的条件比较好,男方放不下自尊,要自己打工赚钱。”王聪女介绍说,其实,裸婚的社会压力很大,挑战也很大。为了钱,两个人也许会产生矛盾;但是反过来说,如果能处理好钱这个关系,共同打拼下建立的家庭则会更加的幸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二五”规划今年开局,自规划纲要公布以来,中国决策层紧密谋划部署: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考察调研足迹遍及20多个省份,政治局亦多次召开会议、举行集体学习研讨。>> 详细
点击排行
  李克强在安徽考察(组图)
九常委上半年考察调研20余省份 部署十二五开局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