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南方多省市现十年一遇旱情 三峡水库开闸放水抗旱
2011-05-23 13:03:46      来源:中新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南方多省市现十年一遇旱情 三峡水库开闸放水抗旱

5月20日,江西九江县城子镇干裂的稻田。胡国林 摄

综合报道连日来,中国多省市出现数十年一遇旱情,虽然近期部分地区先后迎来弱降水过程,对缓解旱情有利,但大旱警报尚未解除。据最新气象预报,本轮降水过程结束后,长江中下游旱区仍多为晴热天气。目前,中国已把三峡水库泄量提高至每秒1万立方米以上,以应对旱情。

湖北80个县市受旱 启动最大规模人工增雨

自去年11月以来,湖北武汉遭遇60年来最大旱情,降水只有历年平均水平的30%左右,全市各远城区均不同程度受灾。截至目前,全市种植业受灾面积达到157.91万亩,占在田作物面积的52.3%,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83亿元。据气象部门预测,后期武汉还将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冬春连旱已经发生,若出现冬、春、伏三旱相连,将会直接影响到农民增收目标的实现。

今年以来,洪湖遭遇70年一遇的特大干旱,降水量与往年相比减少七成。洪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统计,洪湖有水面积约有53万亩,由于持续干旱,目前有水面积已不足40万亩,1/4的湖区干裂。以往5月份,湖中最深处有两三米深,现在最深处只有30多厘米。

5月21日开始,湖北省启动史上最大规模人工增雨作业,高炮、火箭、飞机全线出动。气象部门表示,此次湖北省北部普降小到中雨,南部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对缓解旱情有利,但大旱尚未解除,有河流已几近断流。本轮降雨结束后,到月底尚无有效降雨预报,湖北大旱仍将趋重发生。

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最新数据显示,截至5月22日24时统计,除神农架林区外,全省仍有16个市州的80个县市区受旱农田1334.5万亩,76.1万人、17.5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分别比雨前减少3个县市、531万亩农田,减幅不大。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彭燕:嫁给雪域的“格桑花”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贾庆林出席首都各界纪念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座谈会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