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北京明年执行"国五"标准 争取5年淘汰45万辆旧机动车
2011-05-16 07:46:52      来源:中广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北京市政府发布《北京市十二五时期节能降耗与应对气候变化综合性工作方案》,计划从明年开始,北京将执行机动车“国五”排放标准,并争取在今后五年淘汰老旧机动车40万辆。

国五标准,也就是国家第五阶段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相当于欧盟2009年开始执行的欧五标准,国五标准对碳氧化物、碳氢化合物等机动车排放物的限制更为严格。

从国一提高到国四,再到明年的国五,每一次排放标准的提高,单车污染物排放就减少30%到50%,那么国五标准的实施无疑将有利于北京空气质量的改善。但是,据相关人士分析,国五标准的实施还意味着机动车的发动机制造成本的升高,而且有的厂商不具备国五标准的技术实力,因此,短期内,国五标准机动车的车价会比较高。

据相关人士介绍,国五标准的推行代表着国四标准有可能限行,国三标准有可能退市,国二标准有可能消失、国一标准极有可能永远退出。关于这一点,相关部门暂时没有回应。不过这项新出台的《方案》写明,北京将争取在今后的五年内陆续淘汰40万辆老旧机动车,大力推广应用混合动力、纯电动等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的规模也将达到4万辆以上。

另外,根据国际惯例,只要排放了环境污染物,就要按指定的收费标准缴纳环境污染费,因此,北京将进一步健全污染者付费制度。(实习记者钱明淯)

来源:中广网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科学发展 转变方式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醉驾入刑”引发全国大讨论 解释权到底归谁
卫生部副部长称中医要姓“中” 不应该过度西化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