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外汇储备8年损失2700亿美元? 外汇局回应:非实际损益
2011-05-09 07:44:55      来源:北京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人民币升值不会直接导致外汇储备损失。同时我国外汇储备经营多年保持稳定收益。

该负责人称,人民币升值造成的外汇储备账面损失远小于我国金融资产的账面盈余。与以美元计价的储备折合人民币后的账面损失相对应的是,我国国民持有的人民币金融资产以美元计价的账面盈余。截至2011年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3.04万亿美元,按3月末汇率折算,同期企业和居民人民币各项存款、股票、国债和保险资产等人民币金融资产总规模是我外汇储备资产的5倍以上。这意味着当人民币升值时,人民币资产的账面收益是外汇储备资产账面损失的5倍以上。如果再考虑居民以股票、债券等形式持有的其他金融资产和房地产资产的规模,人民币资产的账面收益将更大。同样,上述损失或收益均是账面计值变动,只要不发生实际兑换,就不会成为现实。

另外,我国外汇储备经营多年保持稳定收益,经营收益率远高于美国、欧洲、日本等主要投资所在国(地区)的通货膨胀水平,保障了外汇储备的实际购买力。2000年至2010年,美国、欧洲和日本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年均分别增长2.4%、2.1%和-0.2%,我外汇储备的年均经营收益率远高于这些水平。

近日有学者称,由于人民币兑美元升值,2003年以来外汇储备损失2711亿美元。(记者熊焱)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是两国元首2009年4月共同倡导建立的,是双方推进新时期中美关系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就在今年一季度,中国加工业贸易顺差达771.1亿美元,也就是说,如果没有加工贸易,第一季度我国逆差将达781.3亿美元,折合年率3125.2亿美元,即中国将成为贸易逆差国。>> 详细
点击排行
  又见北川--见证一座城市的重生足迹
职业病诊断程序有望简化 或避免“开胸验肺”惨剧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