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著名三农专家:我为什么呼吁袁隆平放弃杂交水稻研究?
2011-04-28 07:45:05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昨天,《南方农村报》评论版发表三农问题专家李昌平写给袁隆平院士的公开信,信中,李昌平希望袁老在有生之年,放弃杂交水稻研究,转向培育常规水稻品种,并佐之六大理由,呼吁还给农民自由选择种子的权利。

此文被网络广泛转载,引发热议,有人支持,也不乏反对之声。昨晚,记者连线正在农村调研的李昌平。

李昌平,曾任湖北监利棋盘乡党委书记,在农村工作17年。 2000年3月致信朱镕基总理,反映当地突出的三农问题。现为河北大学中国乡村建设研究中心主任。

并不反对杂交稻

京华时报:这封公开信的观点你是第一次发表吗?

李昌平:去年老家受灾,大面积的中稻被水淹没,绝收,农民撂荒,补不上种子,那时也写过一个千字小文说这个事。

京华时报:为什么写信给袁隆平先生?

李昌平:袁隆平做了很多贡献,但种子其实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种子了。我觉得要保住常规稻,最合适的人就是他了。

京华时报:您建议袁隆平先生放弃研究杂交水稻?

李昌平:我并不反杂交稻,信里也充分肯定袁隆平先生的贡献,见报的只是一部分。杂交稻不是无条件生产的,如果要产量高,相应肥料就必须追加很多东西进去,像袁隆平先生搞超级稻,一亩可产两千斤,要相应条件,也要钱,还对土壤有破坏。他已经取得很大的成就,应该回过头来提醒人们,为农民保留一些种子。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对话人:记者 富子梅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所所长 陈君石 如果两国依据各自标准都无法解决争端,就按照世卫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1962年成立的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协调建立的国际食品法典标准来解决。>> 详细
点击排行
  公安部通报北京大兴火灾 暴露出3个主要问题
专家解答三疑问:我国食品安全标准"内外有别"吗?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