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专家:科学应对自然灾害要做到"四个正确"
2011-04-08 17:57:52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专家:科学应对自然灾害要做到

图为嘉宾与主持人合影。新华网 陈竞超 摄

今年以来世界各地自然灾害频发,部分地区的气象和环境问题进一步恶化,特别是近期日本大地震引发的核泄漏造成了部分网民的恐慌。新华网邀请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高孟潭,世界气象组织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北京区域环境紧急响应中心高级工程师周斌做客新华网,就“科学应对自然灾害 树立正确灾难观”话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日本地震为何造成这么严重的后果?

[主持人]在日本地震发生之后,给我们带来了一个之前没有遇到的问题,就是立体的灾难,从地震到海啸,到后来发生的更令人担心的核问题,我们之前是没有这种经历的。这种灾难的发生,可能让我们大家对包括我们所生存的环境是否安全产生了一些疑虑,尤其是日本和中国这样近邻的关系。现在网上有很多朋友有一种恐慌的情绪,从地震这个角度来讲,这样一次大地震到底是不是一次非常罕见的巨大地震?还是在常规的活动期内呢?

[高孟潭]根据全球对于特大地震的研究,这次日本发生的9.0级地震,在世界上排行第5大地震。最大的地震是我们记录到的1965年的智利发生的9.5级大地震,比这个能量大5-6倍。那个地震也造成了一些海啸,也造成了一些人的死亡。应该说全球的强震活动,也包括8级以上的大震活动是地球构造运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就是说从地球形成以后,地球内部的各种物质在不断地运动调整,现在大家都知道,地球由地核、地幔、地壳组成。地球内部物质之间的关系是相当复杂的。从温度来讲,地核的温度有5000多度,必然造成地球内部物质运动,其中有一大部分会反映到地壳,引起地壳的强烈变形和整体移动,就是大家经常说的板块学说。海洋洋脊的扩张,地幔流想上流,推动板块向两侧运动,板块之间的相互作用会产生地震活动。在板块边缘往往会形成8级以上的大地震发生。从1900年以来,全球8级以上的大震活动连续不断。根据我们的统计数字,从1900年到现在,全球110年所发生的8级以上大地震就有181个,差不多每十年有十六个左右。

[主持人]日本大地震在刚开始发生时很震惊,后来就变得更加震惊,因为它带来的海啸和海啸引起的核泄露是之前都没有遇到过的。

[周斌]我印象中印尼的海啸死了很多人。这次日本大地震,海啸的破坏力,当时日本的核电站号称能抗多少级地震,但是海啸来临的时候,人的力量在自然力量面前是很渺小的。这次为什么造成核泄露?海啸来临以后,把外面的供电设施都破坏了,导致冷却水的运转不灵了,所以反应堆能量越聚越多,导致越来越热,导致反应堆出了问题。假如没有这次海啸,光是有地震的话,可能还扛得住,多重灾难汇合在一起的时候,可能设计时就没有想到会遇到这么复杂的情况。以前大家在电视和新闻都可以看到,海啸来临的时候,那是非常恐怖的,它把所有一切都推平了。我们得到的信息也是一开始应急的电源系统,原来用的柴油机发电等,在开始几天无法运转,大家知道,只要冷却水不运转起来的话,电站就会出现问题,导致后来发生了氢气爆炸,氢气爆炸使它外层的防护出现了问题,出现问题以后,核物质随着爆炸,在外围的就泄露出来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从4月上旬开始,国务院派出8个督查组,对16个省(区、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情况开展专项督查。>> 详细
点击排行
  中组部宣布中石化、中海油新掌门人任命(图)
民政部:一季度自然灾害致1.7亿人受灾 损失480.5亿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