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蔡玲委员:青年创新人才是国家发展的坚实基础
2011-03-12 14:29:46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在未来五年的发展中,最重要的坚实基础是人才,特别是创新人才。”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委员、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认为。

蔡玲表示,在互联网时代,创新人才最集中的群体是青年。去年,IBM、微软、苹果相继成为世界第一大市值的高科技公司,基本上都是青年人撑起了一片天。所以说,创新人才,青年人是最集中的群体。

“我一直从事经济研究,最后我发现没有人才什么都谈不上,中国制造要想升级、经济发展方式要想转型,这一切都要依靠人才。正如总理讲的,世界都在谈中国崛起,人们议论最多的是GDP,但我以为中国崛起的标志是在人才,是在教育。”蔡玲说。

十二五规划中,蔡玲委员最关心教育改革,今年,她也带来了一份关于加快培养青年创新人才的提案,她希望在国家未来发展中,能够将教育问题摆在头等重要的位置。

关于“十二五”期间加快培养青年创新人才的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 蔡玲

“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钱学森之问”深刻地反映了我国高等教育体制改革已经燃眉之急。21世纪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是全球性人才培养机制的较量。现在中国GDP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但是我国的创新能力仍然不足。未来5年,是我国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的历史性转折的关键时期。大转折呼唤教育勇于承担重大历史责任,加快培养创新型人才。大学教育是我国教育事业发展最需要突破的环节,关系着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关系着人民群众最关心、最根本的利益问题。

为此,建议:第一,坚持改革与开放并举,创新教学内容。落实国家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冲破一切陈旧的条条框框,对高校教学体制和机制进行制度创新。认真借鉴中外优秀大学教育成果和先进教育理念,以有利于培养创新人才为标准,把中国特色与国际水平相结合,对教学内容、教学时间、教学方式、教学手段、教学体制进行大胆改革,真正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加快建设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体系,探索网络环境下的教学模式,建设优质网络课程资源。建设国际水准的重点学科课程体系,引进国外先进的课程教材和教学内容,聘请更多的具有培养创新人才能力的教师来讲学。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适时调整学校人才培养结构,形成学科交叉融合的课程体系。加强教学骨干教师到一流学校轮训,不断培养有创新精神的师资队伍。支持有特色的民办大学自主设计教学内容,支持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办民办大学教育。加强去“行政化”的考核评价和选拔机制。在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上教书育人,以先进的教学内容和科学的教学体制为突破口,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培养一批既了解国情、又有国际视野,既有中国优秀文化的根底,又通晓国际规则,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一流创新人才。第二、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鼓励创新创业。优化教学方式,采取启发式、讨论式、探究式、参与式教学方法,营造独立思考、自由探索的宽松环境,鼓励学生质疑,培养学生的批判精神和创新思维。鼓励和支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和志愿者服务,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高度参与意识,提供他们展示才华和创新能力的舞台。强化学生实践教学环节,鼓励大学与企业共同建立产学研战略联盟,推进研究开发-实验教学-实习培训一体化。加强培养创业素质教育,建立创业实习基地,建设新型创新公共服务平台,拓宽融资渠道,提供税收优惠,鼓励学生创新创业。第三,创新外汇使用方式,充分利用国际教育资源。截止2010年12月,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达到了2.8万亿美元。“十二五”期间,创新外汇使用方式,设立国际教育基金,公开选拔更多德才兼备的学生,到世界一流大学接受培养创新人才模式的教育。根据人才培养的实际,采取正规学历教育或海外游学形式,加快培养急需的新兴学科专业人才。历史证明,一代又一代海外优秀留学生是我国杰出创新人才、大师级人才的重要源泉,也是现代大学理念的传播者和实践者。第四、加强舆论监督和依法行政,营造公平正义的就业环境。提高创新能力的强大动力来自学生自身对知识和创新的渴望和追求。很难设想一个“读书无用”的校园氛围能产生大批创新人才。现在一些地方青年人就业出现了“拼爹”现象,一些既得利益者的“量身定制”、“公示巧合”等"潜规则"手段严重破坏了人才选拔的公平竞争。要加强舆论监督和依法行政,营造知识改变命运,奋斗成就未来的风气,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给青年人追求梦想的公平竞争机会。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青年是当今世界最具有创新力的群体。青年人的创新能力让世界从未有过如此精彩!IBM、微软、苹果相继成为世界第一大市值的高科技公司。我国的青年人是国家最重要最宝贵的资源,寄托了亿万家庭对美好未来的期待!他们是中国自主创新和产业升级的生力军!培养青年创新人才刻不容缓!

来源:人民网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保民生 促发展——中国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 详细

各地新闻
对于中国这个农村人口占大多数的发展中大国来说,普通农民梁红健这个看似简单的“经济学命题”,足以考验决策者的智慧。在中国广大的农村,连续多年的惠农政策对减轻农民负担、保护农民生产积极性起到重要作用,从而有效保障了粮食生产的安全。>> 详细
点击排行
  胡锦涛对云南盈江地震作出批示
坚定不移迈向既定奋斗目标维护和谐稳定发展大局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