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李肇星:今年CPI预期调控目标为4%左右 表明政府控制价格过快上涨决心
2011-03-04 14:36:12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今日11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大会发言人李肇星就会议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香港卫视记者提问称:近来中国通胀急剧上升,国际社会对此也十分关注。温家宝总理也曾经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各地要采取措施压抑通胀,同时人们也会担心这些举措是否会矫枉过正而拖慢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政府如何处理好这两者的关系?

李肇星回答时称,2010年7月之后,CPI确实有所攀升,而且通胀的幅度比较大,范围比较广,预期也比较高。从总体上看,全年CPI的涨幅大约为3.3%,这大体符合我们3%左右的预期调控目标。

李肇星说,价格上涨是多种因素交织叠加综合的结果,有成本逐步上升的内在原因,也有国际市场大宗商品涨价的外部影响,有自然灾害多发造成的原因,也有投机炒作带来的泡沫成分,还有一些深层次原因,也有个别媒体炒作的推波助澜。

李肇星说,国家高度重视稳定消费价格总体水平,保证群众基本生活问题。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全面展开稳定物价、安定群众生活的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目前看,去年价格上涨对今年物价水平有较大的翘尾影响,同时还要考虑理顺资源环境价格关系的要求。

李肇星说,现在已把2011年CPI的预期调控目标设为4%左右,这反映了价格变动趋势,又表明政府控制价格过快上涨的决心。国家主管部门将按照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综合施策、重点治理、保障民生、稳定预期的原则,以经济和法律手段为主,辅之以必要的行政手段,切实做好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工作,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有力的价格环境。

来源:人民网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今日11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大会发言人李肇星就会议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李肇星说,现在已把2011年CPI的预期调控目标设为4%左右,这反映了价格变动趋势,又表明政府控制价格过快上涨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人大代表王正荣:植入广告不得侵害消费者权益
李毅中对中国控制物价涨幅“有信心”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