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要闻
李毅中对中国控制物价涨幅“有信心”
2011-03-04 10:43

李毅中对中国控制物价涨幅“有信心”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开幕前,新增补的全国政协委员、原工信部部长李毅中早早来到人民大会堂就位。中新社发 廖攀摄

中国全国政协委员、前工信部部长李毅中3日在此间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当前中国物价压力确实比较大。对于2011年中国能否较好控制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李毅中认为有希望,有信心,亦有难度,他建言政府需要把发展速度、调整结构以及通货膨胀预期管理三者结合起来。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当天下午在北京开幕,数日前刚刚被增补为全国政协委员的李毅中来到了人民大会堂,很多记者在发问时仍像以往一样,称其为“李部长”。

据知,全国两会召开前,中国31个省区市中的绝大多数,已明确将CPI涨幅控制在4%作为2011年工作任务。去年中国较为不易地将CPI涨幅控制在3.3%,基本完成了3%的预定目标。

李毅中说:“党中央、国务院对物价问题非常重视,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他透露,中国“十二五”时期(2011年至2015年)的GDP增速,以及今年的经济发展速度会进行调整,这样才能将更多的精力放在转变发展方式上来。

作为解决物价问题的手段之一,李毅中表示要淘汰落后产能,控制过剩产业产能盲目发展;工业界要将节能降耗、减排治污作为重点来抓;在保障社会供给的同时,降低能源和资源消耗,弱化因能源、原材料上涨推动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再推动CPI的传导过程,这样可对控制物价产生积极效果。

在接受媒体采访过程中,李毅中还特别强调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与生产性服务业,对提高中国整体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意义,“这其中的核心是科技创新,特别是在电子信息技术领域。”

来源:中新社 编辑:冯媛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