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稳物价 保民生>最新消息
羽绒服天价不是“千年极寒”惹的祸
2010-12-13 09:01:3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养殖大户为小鸭子“喊冤”

姚小蔓说,行业协会十分希望稳定市场价格。一开始,他们怀疑是市场游资在羽绒服市场作祟,但后来调查分析把市场炒作资金排除在外。

羽绒是一种天然保暖材料。它不像羊身上的羊毛剃了会再长出来,而是鸭、鹅养殖业下游的农副产品,也就是说,国内养鸭、养鹅主要是为了吃肉,只有当市场上鸭肉、鹅肉的消费量增加,羽绒产量才会跟着“水涨船高”。

在中国国际羽绒博览会上,也有不少羽绒服生产商与经销商认为是上游羽绒原料涨价,才导致羽绒服价格翻番。来自广东吴川“羽绒之乡”的陈文圣与河北白洋淀养殖大户刘建红则为小鸭子“喊冤”:“鸭子根本不是推高市场价格的黑手。”

羽绒产业要做到理性、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建立一个市场预警系统。湛江紫荆羽绒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文圣经过若干年对市场的跟踪、分析后发现,羽绒原料的价格与鸭、鹅养殖的存栏数与出栏量成反比关系。鸭、鹅存栏数与出栏量越高,羽绒价格就走低;但却与猪肉价格成反比关系,猪肉价格高,就会迫使消费者改吃鸭肉、鹅肉,直接拉动鸭鹅养殖业;与饲料价格走势成正比关系,饲料越贵羽绒及其制品的价格越高。

“忽略其他因素,把矛头对准小鸭及其羽绒有失偏颇。”陈文圣说。

从事养殖业与做羽绒买卖的刘建红更有话说:小鸭过去只要三毛钱一只,前段时间已经涨到一只9元,农村散养户基本不养鸭了。一些养殖场上个月还是30万只的养殖规模,现在降至10万只,以缩小养殖规模来冲抵饲料涨价带来的成本压力。

在刘建红看来,养鸭子的成本也已经上涨了不少。一只小鸭饲养25天至38天便可以出栏宰杀、出毛。8只鸭子产500克原毛,其中羽绒50克。一个养殖户每月领五六次鸭苗,每次两三千只。原来,一只鸭苗只需要5元的饲料成本即可以出栏,现在农产品涨价就需要开支10元喂养成本,人工成本又增加,鸭肉价格受猪肉价格的控制不能翻番上涨,养殖户一算经济账,只有副产品羽绒涨价才能填补养殖支出的窟窿。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