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稳物价 保民生>历史比对
历史比对:此次物价上涨可能要三年 利率不应再提高
2010-12-07 13:57:27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所以像1988年、1994年那样的恶性通胀不会再出现了。但也不要想象一两年内这个价格上涨势头就能控制住。因为这一次价格上涨有长期的、历史的原因,所以可能需要三年左右的时间,每年我们要把物价上涨的幅度控制在5%到6%左右,来逐步理顺农产品的价格和能源、资源的价格。

关于如何调控,中央采取的政策就是更多地运用财政政策,把财政政策跟货币政策结合起来抑制通胀。

也就是说,对那些短缺的产品,通过财政的支持来尽快增加生产、增加供给,从而平抑价格。那么通过这些有效的手段,应当说我们已经开始见到效果了。特别是我们看到了五六月份猪肉、鸡蛋的价格都开始出现拐点,要往下走。所以下半年物价会逐步地回落。

除了要更多地发挥财政政策的作用、采取鼓励政策来满足供应之外,我们还要对因为价格上涨而受到影响的低收入群众给予财政补贴。

此外我们还要继续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但是在利率政策方面,在前段时间政协召开的经济形势分析会议上,好多专家提议不要再提高了,因为现在不少企业都难以承受了。另外,现在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已经很突出了,包括出口行业企业、加工贸易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等,对于利率的提高,对于收紧信贷的反应非常敏感。因此,现在需要采取调整信贷结构、有保有压这样一个政策,对于市场销路比较好、生产经营确实比较困难的,要通过窗口指导满足他们对贷款的需求,不至于使生产受到影响。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编辑:马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