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稳物价 保民生>历史比对
历史比对:此次物价上涨可能要三年 利率不应再提高
2010-12-07 13:57:27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历史比对:此次物价上涨可能要三年 利率不应再提高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延伸阅读

这次物价上涨跟我们历史上曾出现的两次物价上涨是不一样的。我国曾经出现了两次比较高的通货膨胀,一次是在1988年,通胀率达到18.8%;一次是在1994年,通胀率达到24.1%。

回忆我们历史上的涨价,我感触良多。1988年那次通胀时,当时出现抢购风潮,把不会转圈的洗衣机都买回家了。另外是1994年年初时,当时我担任国家计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年初制定的1994年通胀目标是控制在9%左右,但是到年底涨到了24.1%。当时我们在怎么样抑制通胀、怎么样保持经济的稳定方面经验不足。应当说接受这些教训之后,我们不断地改善宏观调控,这才出现了从2003年以来连续六七年平稳、快速增长的势头。

但是我们现在这一次通胀的成因,跟历史上特别是跟1988年、1994年的通胀成因是不一样的。前两次主要是需求膨胀所带来的,这一次物价上涨更多的是由于供给方面的原因。

第一个原因是农副产品价格,农副产品供给出现了波动,首先是猪肉、食用油供给出现了问题。

第二个原因是由于我们连续多年投资率比较高,特别是我们投资结构里面重点投向了那些重工业,主要是钢铁、水泥、电解铝、机械制造等这些高耗能、高投资而且排放较多的领域,这就使得能源、资源供给的压力越来越大,而我们国内的资源、能源又不能完全满足需要,所以对进口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而进口这些能源和矿产品价格涨得让我们受不了,这种输入型的通胀给企业的压力越来越大。

第三是这几年外汇储备大量增加,主要是由于外资的流入,其中一部分是合理、正常的,还有一部分是国际热钱的流入,造成了银行体系流动性过剩。

综合来看,这一次农产品供给的波动是通胀的诱因,而流动性过剩对通胀起了一个推波助澜的作用。

但是现在,我们的价格基本上理顺了,现在市场的供求之间已经形成了一种自动的调节机制。哪一种商品价格高了,很快就会刺激生产者去投资,加快生产、增加供给,这个价格很快就会下来了。这种供求的调控机制已经形成了。

特别是现在,整个商品仍然处在供过于求和供求平衡的状态。商务部信息中心统计的600种日常商品中,80%是供求平衡的,19%是供过于求的,所以供过于求和供求平衡的商品占到我们全部商品的99%以上,供不应求的商品极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