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稳物价 保民生>专家解读
"房价下跌20%"受争议 人大副院长刘元春:对报告有信心
2010-11-23 09:25:18      来源:证券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WIND数据显示,1-10月份以来全国房地产投资累计达到45621.96亿元,占比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24.4%。而据记者统计,在增量固定资产投资中,房地产投资增量占比31.85%,贡献近三成。这或许从数据方面验证杨现领的观点:若房地产价格当真下调20%,将对明年GDP的增长起到重大影响,因此,楼市调控有“点到即止”的可能。

最终,对政策的把握或将决定着房企的未来。长江证券地产分析师苏雪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针见血的表示,对房价下跌幅度的预期与估计并无实际意义,存在于房地产市场的最大变量仍旧是楼市调控政策。据他介绍,目前投资投机性需求仍旧存在,调控暂时压制住了这一部分需求,但一旦政策放宽,房价存在上行压力。因此,在他看来未来调控政策或许会越来越紧,而在持续的调控政策下,房地产市场的供需双方均有可能发生变化。

房价下降20%

经济无法承受之重?

除去在楼市调控走向这一前提假设方面存在分歧,对于房价下调20%这一数字,以及未来所造成的后果和影响,也存在争议。

谈及“房价下调20%”这一扰动市场神经的数字时,刘元春首先强调的是,模型测算结果是“接近20%,应该说是百分之十几这样的一个幅度”。而值得注意的是,刘元春指出所谓房价下调20%,并非是通过房地产价格指数所反映出来的下调幅度,“房地产价格指数是存在很多问题的”。而房价的下调,也未必会直接降价,而是以各种方式,诸如折扣等优惠手段“隐性”的表示出来。

即便如此,近20%的房价跌幅也将对经济造成重大影响。除去上文所提及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外,华创证券分析师杨现领从居民财富角度对这一数字进行了质疑。据他介绍,房价大幅下跌对家庭财富造成的影响要远远超过目前高通胀带来的影响,目前房地产是居民持有的最重要的资产形式,远大于银行存款及股票资产,其总体规模约是GDP总量的近2倍。而房价若是跌价20%,那么对家庭资产所带来的冲击是较难承受的。因此,无论是政府还是银行等金融机构,都不会放任这一情况的发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