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2010盘点>小图
“拼客”一族:“拼”出时尚新生活
2011-01-04 15:15:00      来源:山西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小勇同学就读于省城某大学,毕业后,24岁的他,应聘于一家电脑公司。工作解决了,随之而来的便是住宿问题,为了省钱,他和两位同事合租了一套60平方米的两居室楼房,房租三人平摊。

无独有偶,桑女士和表妹也合租了一套楼房,房租各半。

合租房屋,用时下流行的话来说,就是“拼住”。记者在“拼客网”上看到,除了拼住,“拼”可谓五花八门:拼车、拼婚、拼吃、拼游、拼玩、拼购、拼学、拼卡、拼技能等。“拼”的生活时尚又省钱,好多人在多姿多彩的“拼”世界里“拼”着生活,“拼客”一族悄然形成。

拼车

打开“拼客网”,有关“拼车”的留言很多,其中有一条这样写到:本人有车,车型夏利。性别:男,周一至周五早8点上班,晚6点下班。出发地:胜利桥东,目的地:漪汾桥西。如果有拼车的朋友到迎泽大桥附近(向东不要超过新建路、向西不要超过理工大学、向南不要超过康乐街),可以和我联系,我愿意绕行。本人不以盈利为目的,拼车朋友只需承担部分油费就行,具体情况可商议;同时,这名网友还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码和QQ号。

随后,记者联系到了这位在网上留言的男士。他说:“我的车本来可以拉五个人,但是,每天上班,都是自己一个人开着,觉得很浪费,如果能顺路捎几个人,并且大家能分担点油钱,是个一举多得的事。所以就在网上发了这条留言,果然奏效,已经有好几个人和我联系,希望能够‘拼车’上下班。如果真能拉几个人,我一个月就可节省一笔汽油开支,省下的就是挣下的,很划算。”

不少“拼车”发帖者都表示了相同的意愿:看着不断上涨的油价,一人开车太浪费,用油实在心疼,希望寻找“同路人”,以减轻油费负担。而回帖者也在悄悄算着自己的账:上班坐公交,冬天还好,可一到夏天挤公交,到单位后经常是一身臭汗,如果“打的”上班,花费又太高。如果能找到一位合适的“拼车”族,省钱的同时又能享受到“专车”待遇,何乐而不为!

拼婚

据了解,“拼婚”并不是指一起结婚,只是拼在一起置办婚礼。将于十月结婚的陈小姐说:“结婚是人生的一件大事,许多新人都想置办得风风光光。但是,殊不知一些人风光背后是日后拮据的生活,况且有些费用本来是可以节省下来的。如果结婚日子相近的新人们能 “拼婚”,大家一起去买喜糖、烟酒,拍结婚照、订酒店,这样可以享受“团购”的折扣,会省一大笔钱,这对我们这些刚参加工作的工薪阶层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的事情。”陈小姐说,她已经在网上发了帖子,希望能找到中意的“拼”伙伴。

那么,准新人们希望通过“拼婚”享受团购折扣的愿望能否实现?记者与省城一家婚庆公司取得了联系,该公司的负责人说:“目前,我们还没有接到有关‘拼婚’这样的要求。但是,如果有新人希望通过‘拼婚’享受更多的折扣,我们也很乐意提供这样的服务,以 ‘多’取胜,也是我们重要的盈利方式。”

慎选“拼”友

“从拼房到‘拼车’,再到‘拼婚’,‘拼客’一族真是无所不能‘拼’。大家在‘拼’的过程中,节约开支,享受优惠。”山西大学的韩老师说,“拼”消费是好现象,有利于“消费”。拼一族的壮大透露出了现代社会的人们在经济行为中表现出日渐增长的沟通与交流等人性化需求,以及群体需求的发展趋势。拼客一族充分利用“AA制”原理,分摊了成本,共享了优惠。但是,基于这种生活方式的特殊性,建议“拼客”慎重选择“拼友”,尽量选择情投意合,爱好兴趣相同,消费档次相同的人来“拼”。同时,在“拼”之前,务必签订书面协议,达成共识,以减少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 详细

各地新闻
18年来,他坚持无偿献血、扶贫帮困,累计献血超过8万毫升,相当于15个成年人血液的总和。22年间,他救助200多名贫困人员,累捐款超过50万元。>> 详细
点击排行
  地方两会近百高官调整引关注:凸显两大特点
国务院安委办通报两起煤矿特大事故调查处理结果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