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新政之下中国楼市走向>银行
南京大多数银行取消首套房房贷7折优惠
2010-09-09 14:52:08      来源:《扬子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随着南京楼市近期的小幅回暖,越来越多的首次购房者关心起银行首套房贷款政策。记者昨天调查南京10多家银行发现,除了对少数优质客户,绝大多数银行基本上都取消了首套房7折优惠,有两家银行甚至还取消了利率优惠,只给客户基准利率。银行人士表示,目前首套房贷款政策是“史上最紧”的,估计要到明年二三月份才有可能松动。

仅1家银行有七折优惠

看着近期新盘的大量上市,南京市民杨先生想趁机买套房,实现自己的首次置业梦想,他听朋友说,前年国务院曾出台政策,对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客户,银行可给予“首付两成、利率七折”的优惠,但今年房贷政策开始收紧了,他很想了解目前南京是否还有银行给客户这样的优惠。

为此,记者昨天对南京10多家银行首套房贷款政策展开了调查。记者发现,仅交行、浦发、华夏和中信等银行对90平方米以下面积的住房有首付两成的优惠,其他多数被调查的银行都要求首付三成或以上。能给予利率七折优惠的银行更是凤毛麟角,仅北京银行一家明确表示,对优质客户可给予利率七折,但10月起该优惠也将逐步取消;尽管业内人士称江苏银行也有七折利率优惠,但由于该行人士的电话一直打不通,该消息无法证实。绝大多数银行给予的利率优惠都在8.5折以上,工行、交行等国有大行利率优惠幅度稍大一些,对优质客户最低可打7.5折。

兴业和光大两家股份制银行则干脆取消了利率优惠,只给客户基准利率。兴业银行人士表示,如果客户在该行有存款,可以考虑给予一定的优惠,但幅度不会很大。民生银行人士则表示,对首套房贷款已经暂停了。宁波银行、浙商银行和稠州银行也不提供首套房贷款。

预计明年初

政策会放松

去年买房的贷款人都记得,当时各家银行都争相按“首付两成、利率七折”的优惠政策给客户办理房贷,为何国务院出台的这一优惠政策现在绝大多数银行都不实行呢?

“现在的情况与去年不一样。”南京某银行房贷部门人士解释说,当时国家出台刺激政策,广大市民争相买房,银行为争夺房贷市场“大蛋糕”,纷纷降低门槛,以招揽客户来贷款。而今年银行资金普遍偏紧,又经历过年初房贷的大井喷,各银行基本上都完成了全年的房贷投放任务,而且最近申请贷款购房的人并不是很多,所以银行也犯不着为争夺客户而降低贷款门槛,要把有限的资金投放到更赚钱的贷款项目上去。“虽然这种做法可能会招致外界的批评,但银行毕竟还是以赚钱为目的的,不是慈善机构。”他说。

银行房贷何时会放松呢?另一家银行房贷部门人士预计,可能要到明年二三月份。他表示,由于去年住房销售火爆,不少南京开发商的资金都非常充裕,根据银行的调研,即使银行不提供贷款,开发商的资金也可以支撑12~14个月,按此计算,估计到明年二三月份大多数开发商资金链将会断裂,到时开发商将不得不降价促销,届时随着房市成交量的增加以及各银行房贷任务的重新下达,各家银行也会再次放松贷款门槛,争抢房贷客户。“现在各家银行都在熬着,就等开发商降价促销呢!”

一位准备首次买房的市民向记者感叹道:“都说银行只做‘锦上添花’的事,不做‘雪中送炭’的事,看来此言不虚。不过,在赚钱的同时,请银行也别忘了‘社会责任’,毕竟,老百姓的口碑才是银行打造‘基业常青’的根本。” 

来源:《扬子晚报》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 详细
点击排行
  杜黎明:推进公务用车改革势在必行
张元富:建立和完善失地农民社会保障体系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