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网说这一年:与CPI赛跑很辛苦 物价已过"五关"
2010-12-14 13:32:02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网说这一年:与CPI赛跑很辛苦 物价已过

年终岁末高端白酒“涨声不断”。12月9日,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一家超市员工在整理酒柜上的茅台酒。

年终岁末,白酒业又将迎来一个销售旺季,尽管距离元旦还有20多天的时间,但市场上以茅台、五粮液为代表的高端白酒已经“涨声不断”。目前,部分中低档白酒厂家也已开始或酝酿提价,或向经销商发出调价意向书。新华社发(张春雷摄)

■ 专家解析

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因为通货膨胀预期,人们怕钞票发毛,就会去抢购东西,会形成一种虚假的需求,造成物价上涨。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教授许小年:通货膨胀归根结底是个货币现象,要想治理通胀,必须果断而坚决地紧缩银根。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一旦落实到责任制,考核跟乌纱帽挂钩,基本没有无效的,千万别小看这个。我们有能力、有条件保持物价水平基本稳定,这点大家一定得相信。

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虽然价格上涨过快,但通过行政手段仍然是难以控制住的。微观上的价格升降还是应由市场机制来决定,政府要更多地从宏观政策调整上来应对通胀,并加大对低收入群体的补贴,以缓解他们的生活困难。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工资的上涨滞后于价格的上涨,且物价上涨的商品多以生活必需品为主,这样直接导致中低收入群体的实际消费水平降低,农村消费者信心指数和中低收入消费者信心指数出现严重下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明年货币政策必须回归正常状态,管住银根,信贷增速维持15%左右。中国长期处于负利率,不利于经济稳定增长。负利率应尽快转变为正利率,使其与通胀水平相适应。从长远看,加息是趋势。同时要结合结构调整加强资本管制,有意识地、适度地让人民币升值,推动汇率改革前行。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物价上涨的这个来势虽然比较快,但是它的基础并不是那么强势,所以我相信物价上涨的这个态势在明年应该能够得到缓解。

发展改革委经济研究所财政金融研究室主任张岸元:物价上涨更本质的因素在于各类社会成本特别是基础性劳动力成本的上升,这在食品尤其是劳动密集型的蔬菜领域表现得尤为明显。过去农民只在乎种子、化肥、农药,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劳动也是生产农产品的成本,但随着城市农民工“劳动力成本”概念的出现,农民意识到了劳动的价值也应该在农产品价格中体现。

中国经济景气中心副主任潘建成:今年,即便按一些专家预期的全年CPI达到3.3%左右,也比30多年的平均CPI低得多,且明显低于国际金融危机前2007年的4.8%和2008年的5.9%。而且,这个CPI涨幅伴随的是10%左右的较快经济增长速度,应该算合理可接受的范围。充裕的流动性在遭遇房地产调控之后,不断寻求投机品种,出现“大蒜”、“绿豆”等产品非理性暴涨现象。这些发生在普通消费品上的严重投机行为助长了社会公众的通胀预期。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国刚:在城镇化和工业化的道路中,农产品价格的上涨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中国及很多新兴经济体CPI构成中,食品价格占比较高,上涨是正常情况。

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刘福恒:中国要想成为强国,必须有三高:物价高,人价高,钱价高。

安信证券经济学家高善文:全球资源能源的减少加上无可逆转的劳动成本上升,低物价时代已经过去。

媒体评论:催生此轮物价上涨的流动性泛滥背后,中国持续多年的货币超发被指认是“最核心的推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住建部规范租房 出租隔断最高罚3万元
《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出台 明年2月1日起施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