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国家首次对外资药"开刀"市民质疑药品降价死
2010-12-13 09:36:19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国家首次对外资药

市民希望,药品降价能给公众带来更多的实惠

阿莫西林、头孢曲松、左氧氟沙星等17类174种品规药昨天降价了,调整后的价格比现行规定的价格约低两成。

和过去调价不同,这次降价主要针对外资药、合资药等“贵族药”。这是5年来国家发改委首次对外资药品价格“开刀”。业内人士称,此次调价对大医院影响比较大,对社区医院、药店影响有限。

降价主要针对“进口药”有患者一年可省300元

最近,33岁的市民李凯一直在关注一条新闻:17类药品近日降价两成。

原来,国家发改委发出《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降低头孢曲松等部分药品最高零售价格的通知》,共列出了17类174种品规药的最高零售价,昨天起,该通知正式实施。

这些药物大都是老百姓熟悉的常用药,阿莫西林、头孢曲松、阿奇霉素、左氧氟沙星、法莫替丁等都在此次降价的药品目录之内。其中大部分属于抗生素和心脑血管用药。调整后的价格比现行规定的价格平均降低19%。

和过去不同,此次降价的174种品规药中,有107种是40家外企的产品,外资药、合资药成为此次药品降价的主力。这也是5年来国家发改委首次对外资药品价格“开刀”。

今后,老百姓在看病买药过程中能明显得到实惠。郑州市金水区总医院的周国平说。

周国平说,比如,降压药卡托普利最高零售价从34元降到22.1元,头孢曲松从93.8元降到65.7元。以降价后的降压药卡托普利为例,该类药一般需要长期服用,如果患者长期服用,一年能省下近300元。

药店:很多药本来就低于最高限价

昨天,仟禧堂各连锁药店已对部分药品进行了调价。比如,台湾泛生制药公司生产的针剂头孢曲松(1克),由44元下调到38.8元。

不过,仟禧堂一名店员介绍,他们有些药的零售价本来就低于这次的最高限价,“中美上海施贵宝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二甲双胍(0.85克),现在限价37.3元,而千禧堂原来就卖36元,现在做活动,只需33.8元。”

老百姓大药房红专路店店长李超也表示,这次调价对他们影响不大,经过总部核查,所有涉及的药品,他们的零售价此前均已低于最高限价。

医院开始执行新价格

大型医院受影响比较大

看到国家发改委的通知后,省卫生厅规财处副处长李红星说,17类药品价格下调后,意味着药品招标价势必随之下调。

12月7日,河南省药品集中招标采购联席会议办公室就下发通知,根据国家发改委的调价通知,决定将20%甘露醇等75个2009年度中标药品的中标价格进行调整。要求省直医疗卫生机构,有关药品生产、经营企业12月12日开始执行。

比如辉瑞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阿奇霉素(0.25g片剂),为保证最高零售价从80.60元降到72.30元,我省将该药中标价从以前的70元下调到62.85元。

记者走访多家医院,发现医院均已开始执行新规。

“调价对大医院影响比较大,外资药在三甲医院使用率约占30%,二级医院使用率约20%。”周国平说。

资料显示:目前我国所有三甲医院全年药品销售额中,70%以上为外资药品。此次发改委调价的174种品规药中,涉及了40家外企的107种,占了近62%。

对社区医院影响不大

李凯的疑问是:“我经常在社区医院看病,我能受益吗?”

“这次降价对社区医院影响不大,外资药在社区医院中使用比例不太高。”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药剂科副主任张培立这样表示。

一业内人士称,不少社区医院都是民营性质的,进的多是国产药,非常便宜,调价对社区医院影响不大。

尽管如此,这次降价还是为河南的老百姓省下了一大笔钱。省发改委价管处副处长李建生接受采访时表示,粗略计算一下,目前,河南占据全国药品市场份额的5%左右,也就是说,每年可为河南人民减轻1亿元看病负担。

据以往的经验,凡被列入降价的药品,很快就会在市场上消失,成为“降价死”,可没过多久,这些消失的药品就改头换面,重新出现,但价格却比原来提高了许多。

这次医药价格调整是发改委自1997年以来进行的第26次调整。但这次调价,能否避免药品“死去活来”?刘女士有这样的疑问。

来源: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稳物价 保民生
稳物价 保民生>> 详细

各地新闻
整治互联网和手机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现场经验交流会13日在昆明召开。>>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特首曾荫权新浪开微博展示亲民(图)
国务院设立“山西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试验区”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