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东地区>上海>上海新闻
办丧事“品位”不能高得不靠“谱”
2010-12-14 10:11:46      来源:文汇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针对丧事盲目攀比、动辄花费巨大的现象,殡葬业内人士呼吁——办丧事“品位”不能高得不靠“谱”

前天是今年冬至祭扫的首个高峰日,据上海市冬至工作会议预计,冬至前后本市出行的祭扫人员将达225万人次。“祭扫”这一话题再度为社会所关注。上海市殡葬行业协会会长、上海市殡葬服务中心主任王宏阶接受采访时称:怀念故人、祭悼亡者,本是中华民族的一种传统美德,应该继承和发扬。但祭祀先人,“品位”不能高得不靠“谱”。

办丧事“品位”不能高得不靠“谱”

祭祀用品不能盲目升级

近些年来,一些市民在办理丧事过程中,认为人类活在世上能享受到的,死后也不应少,出现借祭奠先人之机竞相攀比的情况,诸如丧者家中花圈花篮越摆越多的情况,送葬车辆越来越豪华,还有请和尚道士吹鼓手公然吹打念经,守灵、送路,焚烧纸牛纸马、纸童男童女,直至开光起灵,一路抛撒纸钱,使丧事活动自始至终充满着迷信色彩。

记者前天在本市的某公墓看到,虽然用鲜花祭扫被一些公墓主办者力推,但焚烧纸钱、冥币金元宝等供品却比比皆是,用一位墓地工作人员的话说,“早已司空见惯”。

而在上海一些殡葬商店,祭祀用品版本也在不断升级,比如为使先人在阴间能“畅通无阻”,孝子贤孙们连“驾照”都给先人配备停当。而类似“别墅”、“轿车”、“美元”、“欧元”、“小姐”等祭品,更是孝敬先人的“冬至套餐”,甚为流行和普及。

“还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市民选择‘阴宅’的攀比心理。他们对沪上诸多墓园推出的各种小型墓和节地葬式兴趣不大,却钟情于耗费较大的豪华墓型,这对节能环保的理念以及一个土地资源极度匮乏的城市来说实在不可取,这根本原因是对生命理解的偏差。”王宏阶说。据悉,目前上海公墓土地已用去了5000多亩,还剩下2000亩。而上海每年死亡人数达10万多人,如按目前80%以上选择墓葬的比例,不超过10年,死亡人口将无地可葬。而盲目攀比,势必加速公墓用地的紧张。

一场丧事不在于花费多少

据王宏阶介绍,一些家属为先人买好墓,总是请来风水先生,由其进行测算。

记者了解到,还有一种从众心理,如在公墓放鞭炮。一些鞭炮燃放者的想法是:在墓地祭祀时祖先是“听不到”后人声音的,所以燃放鞭炮,表明子孙来祭祀了。

据调查,一些逝者家属之所以大操大办丧事,主要是“摆阔”和怕别人说“不孝”或“小气”的心理作祟,还有的想借丧事之机敛财,一些人更是不顾国家三令五申,借机讨好领导,送钱送物,攀比风、敛财风严重败坏社会风气,滋生了腐败现象。由于上述原因,眼下控制丧事攀比之风的难度愈来愈大,人情压力、铺张浪费、安全隐患等逐一而来。

王宏阶认为,钱不是衡量丧事成功或者子女对先人“孝”的尺度。实际上一场丧事不在于花费多少,而在于对逝者尊重的得体,在于对逝者家属的关怀得到充分体现。厚养薄葬,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作为老人来讲,最希望的是生前开心,儿女孝顺。至于葬礼的排场大不大,估计很少人会关心这些身后事。大多也是子女们的面子心理在作怪。”

来源:文汇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稳物价 保民生
稳物价 保民生>> 详细

各地新闻
整治互联网和手机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现场经验交流会13日在昆明召开。>>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特首曾荫权新浪开微博展示亲民(图)
国务院设立“山西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试验区”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