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社科院绿皮书警示楼市泡沫 预测明年房价稳中有降
2010-12-08 13:31:14      来源:新华网综合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2011年《住房绿皮书》发布暨2010~2011年住房形势与政策研讨会”8日在北京举行。会议研讨了中国住房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和重大挑战,分析了2009~2010年中国住房及相关市场走势,预测了2010~2011年我国住房发展趋势, 会议正式对外发布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完成的国家重大社科基金阶段性成果:住房绿皮书《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0-2011)》。

《住房绿皮书》综合运用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和公共经济学等理论,建立了以住房市场为核心,住房市场主体为支撑,住房宏观背景为基础,公共政策作保障的住房分析框架,分析了2009年至2010年中国住房市场运行状况,预测了2011年中国住房市场的发展趋势以及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与挑战,提出了促进中国住房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建议。

《住房绿皮书》提出了一个由多项指标组成的衡量中国住房市场发展质量、风险和效率的指数体系。这个体系包括住房上市公司指数、住房支付能力指数、住房贷款风险指数、住房价格泡沫指数、住房金融机构风险指数、住房公积金中心住房风险指数、住房市场监管指数、住房社会保障指数等8类指数,对涉及住房市场的关键方面的健康程度以及合理性进行了评价。指数体系显示:住房上市公司销售收入偏向两极,但利润率差距较小;绝大多数城市住房支付能力下降;房地产企业信贷总量有走低趋势,但占资金来源比重依然处于高位,资金压力风险加大;住房价格平均泡沫程度较高,部分城市泡沫程度过高;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占贷款比重有所提高,公积金中心流动性风险都有较大增加,部分城市流动性风险过高,收益风险堪忧;住房监管强度北京遥居榜首,中心城市住房市场监管水平领先其他城市;住房保障程度有所加强,各城市住房保障水平存在较大差异。

《住房绿皮书》所展现的2009-2010年中国住房市场及其相关的经济、金融和政策图景是:全球经济复苏步伐不一,全球住房市场冷热不均;经济复苏基础不断整固,住房调控下维持高速增长,但通货膨胀有所加剧;城市化成为经济增长持续推动力,住房供需总量和结构矛盾十分突出;经营环境由松变紧,房地产企业预期发生分化;购房者趋于观望,租房者承压日重,租购两难窘境乍现;信贷支持逐步收紧,信托资金发展迅速,公积金中心资金运作效率有待提高;房价从2009年初到2010年4月出现快速飙升,此后,房价涨势有所缓和,但仍高位运行,交易量出现萎缩,政策与市场的博弈进入持续胶着状态;土地供应量放大,纯商品住房用地比重下降,出让均价有所回落;信贷垄断格局依旧,调整态势待稳;监管强度增大,执行力度强化;保障力度有所加强,公租房成为新主力;调控政策频繁出台,措施逐步增加,内容越来越细,力度越来越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