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90后作家富豪榜"出炉 上榜第一名年收入50万
2010-11-23 13:39:20      来源:羊城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质疑:钱多就是老大

无论制作榜单的目的如何,两个榜单都显示出,目前青春文学类的图书在市场上渐成为热点。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每周都在网上发布畅销书排行榜,这几个月来,韩寒的《1988:我想和这个世界谈谈》、《独唱团(第1辑)》、杨红缨的《笑猫日记》系列、郭敬明的《夏至未至》、七堇年的《尘曲》、笛安的《东霓》都榜上有名。

“今年,韩寒团队庞大的市场以及他们的销售能力都是一枝独秀的,而这几年,儿童文学类图书确实比社科类图书热销,很多家长都热衷于为孩子购买图书。从这一点来讲,对榜单表达的图书走势我是认同的。”王勇说。

网友“十二月的夏夜”也认为,从今年作家富豪榜前三名的人选,可看出青少年群体确实是一块消费宝地,能抓住这些读者,作者就能产生物质上的高回馈。“可是我以为赚钱的多少并不能代表其产生的文化价值,他们只是在引领一种文化风潮罢了,是文学界的娱乐明星。”

作家叶倾城把“作家富豪榜”当笑话来看。他认为,这种充满硬伤的榜单对“作家”这个行业是巨大讽刺。“已经好多年,中国没有出过有较大影响力的作家,上世纪80年代的作家井喷一去不复返。余华《活着》曾经感动过了两代人,但《暗算》是要搬上荧屏后才有人去买书。事实上,我们也没出过真正意义上的文学畅销书。不是吗?举目所见,不是青春读物,就是心理自助,要不然就是搞笑版历史普及……到最后,索性不比作品的好坏,也不比文学生命力了,作家也开始肉搏相见———钱多的就是老大。文学在哪里?作家又在哪里?”(龚丹枫)

来源:羊城晚报 编辑:马原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威远县八田煤矿“11·21”透水事故现场,22日中午上演了一幕胜利大营救:经过25个多小时争分夺秒地救援,29名被困井下的矿工全部成功升井,生命体征良好,这也创造了中国矿难救援零死亡奇迹。

>> 详细
点击排行
  发改委:完全有能力有条件保持物价稳定
三聚氰胺玉米奶事件追踪 偶然中有多少必然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