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90后作家富豪榜"出炉 上榜第一名年收入50万
2010-11-23 13:39:20      来源:羊城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声音:不真实?基本属实?

北京博集天卷图书发行有限公司连续几年都有合作作家登上“中国作家富豪榜” ,之前有余秋雨、蔡骏、崔曼莉,今年则有李可和星云大师。但公司常务经理王勇,也就是“杜拉拉”的发现人却一点也不认可榜上的数据。“据我所知,吴怀尧在制榜前并没有与我们公司和作家作过正式接触,也没有就作家收入、图书的册数等问题向我们调查过,榜上的数据不真实也不可靠”。

王勇认为,每个图书公司一般都与作家签有保密协议,而且每个作家签的合约都不同,就像所得税一项,一些人须自己付,一些则由公司全包。“我们没有义务也没有必要向一般人公布签约作家的收入。”他说:“市场太大了,就连国家出版总署也拿不出一个准确的数字来。”

两个榜单出炉,榜上作家大多拒绝回应。在“中国作家富豪榜”上排第一位的杨红缨甚至把手机关掉,郑渊洁也懒得回应。以420万元的版税收入名列第十位的《鬼吹灯》作者天下霸唱则连说“收入没有那么多,税务局千万不要当真”。在他看来,这个榜的娱乐成分更多,大家不必太在意。对于榜中开列他的年收入有420万元,天下霸唱表示多了很多,他说:“今年我出了四本书,刨去个人所得税,大约也就300万元左右,以前那次没跟我核实,也是报高了很多。”

小桥老树是《侯卫东官场笔记》的作者,重庆一个局长。今年首次榜上有名,列第22位。只有他一个承认榜上的版税收入是准确的。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他表示,190万元的版税收入是“侯卫东”系列四本加起来的数字,“基本属实”。

以10万元位列“中国90后作家财富榜”第六名的周宏翔,是湖南某高校化学专业大三的学生,今年20岁。对于榜单中说自己今年发表了不少短篇,还推出长篇小说《时间浪潮》与《叠年》以及新书《少年们无尽的夜》,周宏翔表示认同,但他认为榜单上10万元的年收入并不太准确,“最多只有四五万吧”。

王勇认为,“中国作家富豪榜”虽然努力往真实性方面靠,但不排除制榜人有市场、商业利益的因素在里面,“他对促进民众对出版的重视起了作用,但其调查的手段是否真实我持保留意见”。而对于“90后作家财富榜”,王勇则以“不严肃、不真实”来概括。

资深图书策划人玲姐说,按公司宣传的数字来估算作家的收入很有水份,因为“有的图书公司跟作家签两份合同,一份是真实印数,一份是宣传印数”。“印数是虚的”,玲姐透露,有部分名家要求对起印数有要求,出版社印不到这个数,也得先垫这个底,宁愿先付够版税,花钱赚个吆喝。她更是质疑制榜人在自我炒作,借名人吹捧自己。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威远县八田煤矿“11·21”透水事故现场,22日中午上演了一幕胜利大营救:经过25个多小时争分夺秒地救援,29名被困井下的矿工全部成功升井,生命体征良好,这也创造了中国矿难救援零死亡奇迹。

>> 详细
点击排行
  发改委:完全有能力有条件保持物价稳定
三聚氰胺玉米奶事件追踪 偶然中有多少必然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