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90后作家富豪榜"出炉 上榜第一名年收入50万
2010-11-23 13:39:20      来源:羊城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来源:调查估算一齐来

“中国作家富豪榜”一般都在每年8月开始调查,例如2009年的排行榜,图书选取时间为2008年11月25日至2009年11月25日。吴怀尧没有向记者透露有没有团队配合他一起操作,投入的费用有多少,只说榜单数据是根据“发行册数×定价×版税率(10%)”估算出来。“最主要的工作是调查采访,采访地区集中在中国图书卖场第一线,比如北京、上海、成都、武汉这样的城市;采访的对象包括作家、出版社、图书市场批发商、印刷厂、网上书店、实体书店;结合这些调查采访结果,最终得出作家的版税收入。”对于数据是否准确,他表示“只能努力接近真实”。因为“著名和非著名作家的版税不尽相同,所以版税率以10%为基数”。

调查+估算也是吴洲捣鼓“中国90后作家财富榜”的基本做法。“这是一个长期的工程啦。首先我要估算出他们每本书的版税,然后找业内朋友去帮我咨询他们的首印量,然后相乘。这些90后的作家还有短篇的收入,我得常去跑市场关注杂志上都有谁发了短篇,稿费估计有多少。我还通过他们身边的朋友调查他们有没有其他的收入。”

像排第一名的陈胜,其50万元收入主要是少量的短篇作品稿费加上所创办的公司代理的儿童剧演出,吴洲估计陈胜每场演出净收入至少有五六万元。第二名的李泓业,其35万元收入小部分来自书籍的稿费,大部分来自在家族企业所担任的企业职务的收入。吴洲说,所有的调查工作都由他一人去完成,除了那幅榜单主打图由朋友PS制作。“其实图书的首印量是很好查的,加上有各地出版界朋友的帮助,所以榜单制作不是太困难。”吴洲透露,这些调查都不用花费一分钱,全靠朋友帮忙。

“中国90后作家财富榜”,排名第九位的慈琪年收入只有5万元,就算排第一位的陈胜年入也只是50万元,网友质疑这根本称不上是“财富”,更与“富豪”无关。

但吴洲却认为,“几万块不少了,相比于其他赚钱不多的90后,他们难道不算‘富豪’吗?90后大多数还在读书,像柏茗、张牧笛、慈琪、刘争争等就读于名校,忙着学习之余赚些稿费,而且都是以万计的,榜单上的他们靠自己的努力、劳动、辛酸,换取了报酬,算是‘富豪’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威远县八田煤矿“11·21”透水事故现场,22日中午上演了一幕胜利大营救:经过25个多小时争分夺秒地救援,29名被困井下的矿工全部成功升井,生命体征良好,这也创造了中国矿难救援零死亡奇迹。

>> 详细
点击排行
  发改委:完全有能力有条件保持物价稳定
三聚氰胺玉米奶事件追踪 偶然中有多少必然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