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房价下跌20%"受争议 人大副院长刘元春:对报告有信心
2010-11-23 09:25:18      来源:证券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11月21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等机构发布《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据悉,报告中指出在政府对楼市的持续调控下,2011年上半年房地产价格将会出现近20%的下滑,并预计明年3、4月份将是楼市拐点出现时期。

然而,这一观点在引起市场热议的同时,却也饱受争议。《证券日报》记者采访多位专家以及行业分析师均表示,上述由人大经研所等机构发布的报告或许是过于乐观了。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接受采访时则表示,对其发布的研究报告是“有信心的”。

地产分析师PK学术专家

楼市调控政策决定房价未来

11月22日,《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他表示上面提及的《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以下简称“人大报告”)是在一定的前提假设下经模型测算得出。虽然,2011年20%的房价跌幅并未得到很多人的认同,但是他仍经对其充满信心。

根据刘元春的介绍,人大报告对房价的测算模型,是在未来政府调控政策进一步加强、开发商融资渠道进一步变窄的前提假设下设计并得出上述结论的。至于为何会有此假设,刘元春对此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央行从紧的货币政策是构成上述假设的重要原因。而近期政策的实施情况(比如针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出台的相关政策等),则表明调控力度将会进一步加强。另外,针对目前诸多上市房企绕道信托的情况,刘元春则透露这一融资渠道未来或被“叫停”——“实际上上层已经在议论这件事了”,而其他融资方式,诸如地产开发商进行票据融资等也将会逐步受到政策限制。

不过,对于未来楼市调控政策走向,华创证券地产分析师杨现领则另有见解:首先,中国的地方政府在整个房地产市场的运作中处于十分重要的环节,部分地方政府严重依赖土地的收入结构,使得这些地方政府有强烈的冲动推高地价和房价。因此,在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与支出模式未有实质性改变之前,或者说,在地方政府“经营城市”以提高土地收入的理念没有根本扭转之前,房地产价格始终有上涨的冲动。再次,目前低利率与高通胀同时存在。虽然政府正在致力于降低高通胀,而货币政策也随之收紧。但是,杨现领认为国外宽松的货币环境和低利率条件是一个难以回避的事实,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一定程度上成为居民资产配置的选择具有部分合理性,在各种约束条件未有改变的条件下,任何调控都只能是阶段性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威远县八田煤矿“11·21”透水事故现场,22日中午上演了一幕胜利大营救:经过25个多小时争分夺秒地救援,29名被困井下的矿工全部成功升井,生命体征良好,这也创造了中国矿难救援零死亡奇迹。

>> 详细
点击排行
  上海市长要求深刻吸取火灾教训严格整改
发改委官员:节能减排不是造成柴油荒主因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