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陈光标:希望成为中国首善兼首富
2010-09-17 09:36:55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陈光标:希望成为中国首善兼首富

陈光标,42岁,江苏泗洪人,祖籍安徽。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中国红十字会常务理事长、中华慈善总会副会长等300多个职务。因在经济建设和慈善公益事业方面的杰出贡献,陈光标连续四年荣获“中华慈善奖”,并曾被授予“全国抗震救灾英雄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2007年他以中国最年轻慈善家的身份,被冠以“中国首善”之名。

由头

9月5日,一封在网上公开的信件,使得中国的富豪们再次成为人们议论的焦点。收信人是大名鼎鼎的比尔盖茨和沃伦巴菲特,按照计划,这两位世界级首富将于本月底赴京举办一场慈善晚宴;发信人则是有着“中国首善”名号的陈光标,他在这封信的标题处写着:“在我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将捐出全部财产”,文中他还说,“我作为一个富人,绝不做财富的守财奴。”

捐赠频率从年、季度到月,捐赠数量从企业利润的20~30%,到50~60%,再到95%——终于,陈光标,这位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最终宣布“裸捐”。

引起众人议论的并不仅仅是“裸捐”这个看似极端的字眼。就在盖茨与巴菲特的晚宴计划曝光之后,国内舆论和富豪们的反应是负面而尴尬的。甚至有媒体披露说,一些富豪因为担心被人“劝捐”甚至“逼捐”,拒赴这场慈善晚宴。在这个时候如此高调地宣布“裸捐”,陈光标无疑站在了风口浪尖上。

陈光标的高调,在这个转型社会引来复杂的评价。有人赞扬这是富人们为财富寻找高尚归宿的开始,更多的声音则表现出对富人通常的不信任。

13日,陈光标在自己的微博中透露,已经有近百名企业家通过各种方式,响应自己的“裸捐”号召。对于外界的种种质疑,他表示,会用实际行动做给大家看,希望得到大家的鼓励和包容。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闻热搜
 
专题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家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今天透露,中国完成污染减排任务已成定局。由中国环境保护部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共同主办的第六届环境与发展中国(国际)论坛,以近“推进节能减排,探索环保新道路”为主题。>> 详细
点击排行
  国资委新掌门首次媒体公开亮相
中国建造大型渔政执法船 拟常驻西沙群岛海域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