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最高法副院长谈量刑规范化:判多少年不应是“估”出来的
2010-09-17 07:45:59      来源:新华社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规范法官刑罚裁量权 促进司法公正廉洁--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熊选国谈量刑规范化

最高法副院长谈量刑规范化:判多少年不应是“估”出来的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熊选国(资料图片 来源:中国网)

成都孙伟铭醉驾案,被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无期徒刑;醉酒驾车致多人伤亡的三门峡肇事案司机王卫斌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零6个月——连续发生的相似案件,量刑却存在较大差异,受到公众质疑。

如今,规范法官刑罚裁量权,解决“同案不同判”现象,正成为全国法院着力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这项工作怎样进行?公民司法权益如何得到保障?就此,新华社记者16日于三亚召开的全国法院量刑规范化改革工作会上,专访了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熊选国。

判多少年刑罚不应是“估”出来的

问:量刑中为何出现“同案不同判”现象?量刑规范化改革试点中,解决效果如何?

熊选国:我国人口众多、幅员辽阔、案件多样,经常出现“同案不同判”现象,这是量刑不规范的一个表现形式。这个问题形成的原因是复杂的。首先,刑法规定的法定刑幅度比较宽泛。法官根据被告人罪行的大小,在一个幅度如此宽泛的法定刑幅度内准确确定所应判处的刑罚,难度是相当大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闻热搜
 
专题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肉类食品研究中心总工程师冯平要求“尽快制定小麦粉国家标准”,同时禁止使用面粉增白剂过氧化苯甲酰。冯平说,加了增白剂以后,低等级的面粉从表面上看跟高等级面粉颜色一样,但麦香气就没有了,而且破坏了面粉里原有的营养素。>> 详细
点击排行
  二战中国劳工首次国内集体起诉日本企业寻求赔偿
中国建造大型渔政执法船 拟常驻西沙群岛海域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