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江苏泰兴市城镇化水平稳步提高
2010-08-03 14:31:39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持续发展,城乡统筹的大力实施,泰兴市城镇化水平稳步提高,每年正以1.2个百分点稳步推进。据统计,目前全市城镇人口已达56万人,其中中心城区城镇人口28万人,城镇化水平达到47.3%。全市成功创建省级新型示范小城镇1个、泰州市新型小城镇12个,建成省、泰州市环境优美乡镇8个,12个村获得省百佳生态村称号。

泰兴市高度重视规划的引领作用,根据全市发展战略,精心编制城乡总体规划,科学安排城乡空间布局,加快实施行政区划调整。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全市形成中心城区——副中心——重点镇——一般镇的四级城镇梯次结构。同时,科学合理确定村镇布点,统筹安排农村居民点、农村基础设施、公益事业和产业发展用地,为农村城镇化奠定坚实基础。

为了加快发展中心城市,泰兴市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出形象、五年大变样”的城市建设总体要求,大力实施“551”工程,近3年来,中心城市建设投入一直保持15-20%的年均增幅。目前,中心城区人均拥有道路面积18.6平方米,人均住房建筑面积36.7平方米,城市绿化覆盖率为40.01%。

该市高起点编制高效规模农业发展规划,大力发展各类高效农业园区。同时,认真实施四大发展战略,促进工业经济进一步做大做强。今年起,泰兴市每年拿出1000万元用于支持重点镇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并引导其他各乡镇按照建设居民集中居住区的目标,加大集镇建设、管理力度。5个重点镇今年已完成集镇基础设施投入2.42亿元。目前,该市黄桥镇已创建成省级环境优美乡镇,古溪、新街、河失、宣堡等8个乡镇已创建成泰州市级环境优美乡镇。

此外,该市还强化公共服务,促进均等收益。全市大部分乡镇建成了500平方米以上的达标文化站和万册图书馆;建成电气化乡镇9个;有线电视网络实现无间隙覆盖;新建、改扩建乡镇卫生院27个、社区卫生服务站240个;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87万人,参合率99%以上,形成了以“城保、地保、新农保”为主要内容的多层次养老保险制度体系和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为主要内容的医疗保险制度体系,今年可实现全市适龄居民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

在保持城镇就业稳步增长的同时,不断加快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步伐,加大了农村劳动力培训力度。近5年来,共培训农民近10万人,进一步健全了政策扶持、创业培训、创业服务“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在税费减免、工商登记、信息咨询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近5年来,全市自主创业农民达2.8万人,带动就业人数18.4万人。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记者 丁从容 通讯员 叶余华 陆爱平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专题
科学发展 创先争优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左)在中国网中国访谈演播室接受主持人专访。中国的产业结构是高能耗低能源产出的,因此节能减排非常必要,“十一五”规划提出降低单位GDP能源20%的目标,意义重大。>> 详细
点击排行
  西藏正式批准洛桑多吉继任为第六世德珠活佛
中组部出台交流新政 60名司级京官将任职地方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