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大蒜价格再次涨至5月高位的背后
2010-07-19 17:16:42      来源:新华财经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大蒜价格再次涨至5月高位的背后

6月中旬以来大蒜价格再次大幅上涨,截至7月18日累计涨幅达21.2%,至每斤6.57元,再次回升到5月上旬的价格高位。

“从近一段的大蒜价格走势来看,我认为是蒜疯人疯。”在一位来自河南大蒜主产区中牟县的蒜商看来,蒜疯是价格一直疯涨,人疯是好像今年只要能够拥有了大蒜就拥有财富。从农民的惜售到经纪人的囤积,从电子交易的疯狂到市场舆论的看好无不表现了人们对大蒜的痴热和疯狂。

刚刚从金乡调查市场回来的李强对记者说,从今年的形势来看,收储的结束期要延后,因为现在各方惜售,每天的收储量很少。

“目前,蒜农手中的大蒜已经很少,尚未入库的大蒜大部分都在蒜贩子手中。近期价格的暴涨,更大程度上是二道贩子惜售所致。”李强不无担忧地表示,但价格涨到这个程度,风险正在日益加大。

金融手法炒大蒜

在李强看来,本轮大蒜市场的操作非常明显地具有金融衍生品炒作手法和性质。

李强在股市及期货市场浸淫多年,去年在大蒜市场小有斩获,对大蒜市场的研究也颇有些见地。

“一般的做法是,蒜贩到农户家收购,销售到二级市场,然后再卖给消费者。”李强分析说,“今年蒜农发现大蒜价格上涨,就开始‘捂盘惜售’,收购商联合大量资金一起做多。”

“大蒜产量少而且产地主要集中在金乡县,就像小盘股,资金稍微一集中,价格就给炒上去了。”李强说。

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大蒜种植面积达70万公顷左右,占全球大蒜种植面积的60%以上。主产区为山东、江苏、河南三省,种植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的一半以上。而金乡县是大蒜生产加工和出口的重要基地,素有“中国大蒜之乡”、“世界大蒜看中国,中国大蒜看山东,山东大蒜看金乡”之称。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闻热搜
 
专题
科学发展 创先争优
>> 详细

各地新闻
7月19日,各部门抢险人员在北京东三环国贸桥下管道泄漏现场抢修。新华社发(马海林 摄)  7月19日,各部门抢险人员在北京东三环国贸桥下管道泄漏现场抢修。新华社发(马海林 摄)  7月19日,各部门抢险人员在北京东三环国贸桥下管道泄漏现场抢修。>> 详细
点击排行
  台湾“司法院长”因法官涉贪案获准辞职
深圳8名公推正局级领导产生 2自荐者脱颖而出(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