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员工透露深圳富士康正迁往内地 部分厂房空置
2010-06-30 09:48:34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传言二:

艾默生八千多员工移出深圳?

近日,有媒体爆出,收到南山区艾默生网络能源有限公司张姓中层干部爆料,说4月底艾默生高层领导讨论中国区工厂的资源分配和成本趋势,决定将公司迁离深圳,搬去罗定、中山等地以及越南。

张某透露,深圳公司在2年内将所有苹果的项目从深圳宝安区的福永转到罗定市,2~3年内将所有嵌入式计算的项目迁到中山市。此外,还有部门项目“越洋”到劳动力成本低廉的越南。

记者通过多方渠道联系到艾默生网络能源公司和其所注册的工商局南山分局,但其都表示没有收到确切消息。

据了解,该公司有8000多人,80%都是一线操作工。工资最低的新员工,加上加班费,每月收入在1700元到2000元不等。目前,深圳市全日制就业劳动者最低工资标准为1100元/月。相较而言,罗定市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到660元,比较下来,两个地方的最低工资标准相差440元。若以该公司8000人计算,一个月人力成本相差352万元,一年下来,对于艾默生网络能源这样利润微薄的代工企业,在罗定“定居”一年可节省4000万元。

记者调查

员工透露工厂打包机器厂房空置

已有工人调往内地

富士康集团要迁移的传言在6月中旬已经传开,富士康管理层对此保持低调,不愿对外界透露详情。但有员工说,集团内没有下搬迁通知,但不少厂房内的机器已经打包封存,已有工人前往内地上班,不乐意的人或者调任到其他事业群,或者辞工。

昨日上午,黄强一人坐在富士康集团北门桌球室里,他来工厂只有半年,初期在负责手机外壳生产的事业群上班,今年6月,厂房里的机器被分拆用木箱装好后盖上帆布,堆在厂房的角落里。“搬家公司的人来了,把木箱搬上货柜车,不知道要运到内地哪个城市。”黄强说,看着空荡荡的厂房,他有些焦虑,担心丢了工作。

富士康外迁的消息也已经在员工中传开,但从来没有得到厂方的明确通知,黄强说:“机器都是被送去河北廊坊的,有人申请去,然后那边分公司同意,可能会包车来接。”黄强虽是河南人,却不想去离家更近的廊坊,理由是自己习惯了深圳的繁华,并且从10月1日起,各厂区经考核合格的作业员标准薪资将调为每月2000元,若是真的前往内地分工厂上班,工资考核办法不一定会高过深圳。不过有的同事已经去了,他们大部分都是河北人。

黄强觉得自己幸运,在原事业群解散之后被调去负责手机组装的事业群,这里的效益要比原来的工种更优厚。不过在集团各种传言当中,这个事业群也被传要调去烟台、武汉等地。

2个重点事业群将留下?

目前流行的传闻是深圳富士康欲大举西迁,未来的生产重镇将转移至重庆、昆山、天津等地,但是2个重点事业群将留在深圳,40余万人的深圳厂区将减少至10万人,观澜厂区也被传出要合并至龙华厂区。现实中,富士康集团在起薪较低的河南、重庆等地“招募新兵”。而龙华富士康普工招聘早在5月29日就已经停止。

有员工说,因为龙华厂区过于广大,各个事业群条块分割,部门之间沟通不畅,给管理带来困难。“要是真一个园区一个事业群,员工之间彼此聊的东西就很多了。”但也有消息称,富士康将生产重镇迁往劳务大省,其实也是为了更好安抚员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