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东地区
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工程正式启动
2010-01-12 15:46:08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工程正式启动

 

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工程的建设,将使环渤海由原来的“C”形环绕运输变为“I”形直达运输,渤海经济圈与胶东乃至长三角经济圈紧密结合,对东北振兴、中国经济的再腾飞意义重大。直接受益的省份就有东三省、山东、苏沪浙、广东、海南、广西等10个省市区。

“其实,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的设想早在1992年就提出来了,烟大铁路轮渡只是第一步,首先实现两个半岛的软连接。”鲁东大学副校长柳新华说。

柳新华时任烟台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就是他和3位同事起草的在烟台和大连之间修建一条跨海通道的方案。得到了中央的批示后,烟大铁路轮渡项目于2006年11月建成运营。此后,不少人质疑:既然投资达33.5亿元的烟大铁路轮渡已开通,是否还有必要斥巨资修建跨海通道?

柳新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全天候运行的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建成通车,则最多只需两小时。仅以3万辆汽车的日流量,每车节约500公里路程计算,一年可节约的燃油就可达100万吨左右,相当于一座中型油田一年的原油产量。

在投资成本回报方面,仅公路通道静态投资就至少需960亿,通过车辆收费和各种管线收费等,每年利税可达100亿元以上,10年左右基本可以收回投资,高于一般大型工业投资项目。

参考日本跨海通道2.2的投资乘数测算,各投资1000亿建设渤海海峡跨海公路、铁路通道,可增加国内生产总值产出4400亿元。

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大道认为,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将形成北上与横贯俄罗斯的亚欧大陆桥相接,南下与横贯中国的新亚欧大陆桥相交,并形成直达长三角、珠三角和港澳台地区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中国沿海、东北亚及环太平洋地区的经济发展和大市场的形成创造重要条件。

来源:中国日报社山东记者站(实习记者 战瑞琬) 编辑:马原 杨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