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十八大看中国民主政治建设

来源:新华网 2012-11-12 07:36:56

从“乡村会议室”到十八大会场——从十八大看中国民主政治建设

这是一次充分发扬民主的大会——

十八大各个会场上,充分发扬民主选举产生的2200多名党代表,从讨论文件到酝酿人事,认真履行职责,充分行使党内民主权利。

这是一次世界瞩目下更加开放透明的会议——

从梅地亚新闻中心到人民大会堂,一次次代表团开放日活动,一次次新闻发布会,面对无数镜头,面对镜头后无数目光,从“地方大员”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从村支书到农民工,平等交流,畅所欲言……

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全民力量,一个更加自信的政党、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再次吸引世界的目光……

体现党内民主的检验场

“村子里开会,有分组讨论,也有全体大会,还有投票表决,和在人民大会堂的会差不多。”

虽然是第一次走上全国党代会这个议政平台,十八大代表、广东惠州市惠城区汝湖镇南新村党支部书记陈杏芬却感觉似曾相识。她所在的村里,每一项重大决策前都要走程序,集思广益,发扬民主。

“2008年,村里想在农户的自留地上盖个文化广场。”她说,正因为广泛讨论、广泛征求意见,所有农户都签名同意免补偿捐献5000平方米的自留地。

自己的事,自己当家作主——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这样的基层民主实践,在神州大地天天发生……

从小山村到人民大会堂——党的十八大代表从酝酿到产生,就是党内民主的一次生动实践,是民主集中制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一次生动运用。

8200多万党员、40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在代表产生过程中,各选举单位坚持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充分听取基层党组织、党代表和广大党员的意见;全国基层党组织的参与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党员参与率达到98%。

这样一些数字为人所熟知:一线党员、工人、妇女、少数民族代表比例都比十七大时有所增加……十八大代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十八大代表‘底气十足’,彰显党内民主进步。”有网友评价说。

十八大代表的产生,是一个缩影。

从报告起草到报告稿形成,从报告议题到专题调研,从会前征求意见到会上分团讨论,十八大报告的酝酿和形成过程,也成为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的一次生动实践。

11月7日,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面对60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外媒体记者,十八大新闻发言人蔡名照透露了一些细节:报告稿形成后,征求意见人数共4511人;胡锦涛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了7次座谈会,直接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起草组当面听取了部分老同志的意见;中共中央还专门听取了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绝大多数意见都得到了采纳……

发扬党内民主,集中全党智慧——

“报告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在现代化建设中继续走在前列’,建议加一句话‘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更能振奋人心”……

说意见,直截了当;提建议,开门见山。十八大的会场上,类似的场景很多……

“中国式民主并非只停留在选举民主,而是实质性民主和决策民主。”十八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胡鞍钢说。

会风更加务实开放

11月8日,举世瞩目的十八大在北京开幕。会议时间控制在100分钟左右。

“清新会风让大家耳目一新。”十八大代表、湖南“红网”董事长舒斌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十八大的会风,更加求真务实,更加透明开放——

“借着媒体,我给领导施点压,提两点建议……”9日上午,广东代表团开放日,十八大代表、广东省茂名市锐旗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经理杜晓娟发言十分坦率。

“这个女代表不简单,敢给领导施压!”坐在记者席的一位香港记者感叹。

无论是基层代表给领导干部提意见,还是媒体记者争抢话筒提问,这样的场景在十八大的会场上频频出现,被观察家们认为是中国式民主的生动注脚。

五年一次的党代会,是中国共产党展现自信开放的舞台,也是国际社会观察世界最大执政党的窗口。

9日下午,西藏团开放日现场出现了有趣的一幕:讨论席上的党代表不过20多人,媒体区内扛着“长枪短炮”采访的中外记者却近50人。

之所以会有这样“聚光灯下的会议”,是因为采访十八大的中外记者达到2700余人,其中1700多名是境外记者,这在党代会历史上绝无仅有。

不仅参与报道的记者人数创了纪录,大会的开放程度也前所罕见。十八大开幕以来,34个代表团的分组讨论陆续向媒体开放,不仅允许记者旁听,也可以向代表提问。“半天,跑遍了大半个中国。”大会堂里,有的记者在不同的代表团之间串场,感受颇深。

“这样可以更快速地掌握中国各地发展的最新动向。”加拿大广播公司的女记者克里斯汀旁听了多个团组的讨论并幸运提问,对这种方式给予充分肯定。

教育部部长耐心站着解答中国少年报小记者“怎么才能让我们吃得更安全放心”的问题、代表团讨论“限时”确保每位代表的发言权……平等、开放、透明、务实的会风,给见识广的记者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十八大开设了专门的官方网站,各代表的身份一目了然。在十八大前夕及期间,大会新闻中心为记者安排了几十场参观采访活动,包括新闻发布会、集体采访等。新闻中心还顺应网络时代特点,增设了十八大代表网络访谈。通过网络这一新媒体手段,让记者、民众能便捷、直接地与代表互动。

“从这次大会开放团组等给记者提供的一系列采访安排中,我感觉到了更加开放、透明的气息。”参加过十六大、十七大报道的香港文汇报北京分社副社长彭凯雷说。

在一些记者们看来,党代会代表们比以前更为活跃。代表们不仅在会前走基层征求意见、建议,在会议期间也积极利用一些新兴媒体手段与民众互动,听取基层与网络民意。

讨论时,许多代表都认真地听,不停地记……一位十八大代表在日记中以“活跃的会风,认真的代表”为题记录了代表团讨论时的一些细节。

凝聚全民力量奔向小康未来

“我提了一个关于外滩金融集聚的提案,市发改委牵头办理,已经和我沟通几次了。”

今年5月,上海第十次党代会首创代表提案制,黄浦区区委书记徐逸波第一次提出了提案。

“党代表提提案,这蛮好的。”这位十八大代表说,通过提提案能进一步发挥党员的主体作用,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人民民主则是社会主义的生命——

“党内民主在稳步推进,还将继续稳步推进。”作为十八大代表,徐逸波对报告中有关民主政治的论述认真进行了研读。

“报告中的很多要求,实际上在工作中运用。”他说,重大问题、重要事项等“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机制已经形成,基层党组织的党务公开,保障了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从党代表任期制到党代会常任制,中央的要求已经在基层生根开花。

十八大报告是新形势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继续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积极发展党内民主,增强党的创造活力”……站在全局的战略高度,报告对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以及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作出了全面部署。

这是中国民主政治的前进方向:

——更加注重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

——更加注重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

……

一系列新论述、新要求,折射出中国共产党人对民主政治建设的认识在深化,部署也在深化。

“民主”一词在十八大报告中出现了69次——英国金融时报观察到这个细节。

“十八大是中国发展的新起点,也将同时掀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新篇章。十八大透露出一种新气象,树立了一种很好的模式。”会场外,一直关注十八大的中央党校教授叶笃初说,党内民主的进一步扩大,将进一步调动起8000多万党员的积极性,从而团结凝聚起亿万群众的力量,为了一个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懈奋斗。

“民主的作用,在十八大后的十年乃至二十年,到中共建党百年、新中国百年都将发挥作用。这种作用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他说。(记者 李斌 崔清新 熊争艳)

标签:十八大 编辑:宁波
  • 1360***5349:通过主题实践活动,我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奋发有为,燃烧激情,提升精神区位,构筑精神高地,立足本职岗位,创造优异成绩,形成推动科学发展、跨越赶超的强大合力, 以卓越业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祝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我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要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国家发现强大和人民幸福安康贡献一份力量。
  • 1391***5780:生在红旗下,党在我心中--雨果曾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绿叶的事业吧,因为绿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我会时刻牢记党的历史,做平凡而谦逊的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 1887***0549:喜迎十八大,坚持维护党的方针与政策,在党的领导下国家更加富强,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幸福。
  • 1822***7585:既往开来,与时俱进,希望人民生活越来越好,祖国繁荣昌盛!
  • 1348***1112:8月1日那天我正式成为党员,激动的心无法言语。感谢家人及共产党,谢谢。
  • 1351***2933:回顾了从一大到十八大的历史与发展,感慨颇多啊!每一大的召开都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都是要有一个新的惠民政策出台!祝十八大圆满召开!
  • 1355***1108:对于党的十八的隆重召开,我相信全党全国人民都充满了期待,我盼望这是一个成功的大会胜利的大会,一个符合党心民心军心的大会,是一个反映广大普通党员普通老百姓的良好愿望的大会,一个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大会。期待十八大能解决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给普通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 1596***8215: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终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了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沧海桑田,筚路蓝缕,这段血火交织的岁月,这场风雨砥砺的记忆验证了一个光辉的结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
  • 1500***0726:值此十八大来临之际,作为一名党员感到万分激动和兴奋,对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自毫。党的十八大对中国的历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我们衷心祝愿十八大胜利召开。
  • 1348***1895:“十八大”这个被中共党内及中国社会已经议论很久的话题,逐渐走向中国舆论的中心位置。它对中国各级政府的工作,包括对中国经济运行的微妙影响都将逐渐显现,甚至对当今世界来说,它的准备、召开和成果也是最有影响力的动向之一。衷心祝愿十八大的准备工作顺利,祝愿它召开之前的一年,成为中国人政治心理更加成熟,全国上下更加珍惜团结,鼓励奋进的一年。
  • 1368***1843: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作为党员应该以更加饱满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时刻保持谦虚谨慎的工作态度,不断保持动力,为党和人民服务,为十八大献礼。
  • 1516***0835:强民富新篇章,期待社会和谐充满生机,期待富足安康惠及每位贫苦大众。
  • 1360***5349: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党的十八大将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作出全面部署,进一步明确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和宏伟蓝图。衷心祝愿十八大的准备工作顺利,祝愿它成为中国人政治心理更加成熟,全国上下更加珍惜团结,鼓励奋进的一年。
  • 1833***5384:中国共产党经历六十多年来的光辉历程,完成了反封建反帝国的任务,把中国焕然一新,六十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为人民着想,从建党到建国,土地改革,和城市改革,使中国经历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 1360***5349:让我们伴随十八大的脚步,共同沐浴那一缕春晖,共同追随十八大的神韵,共同打造我们美好的明天!
  • 1870***3392:虽然我是所谓的“90后”,但对历史有着浓厚的兴趣,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岁月。从21年建党到49年建国,这是怎样的艰辛与成就!而我们生活在前人铺就的今天就要感恩过去,珍惜现在,开创未来!
  • 1342***4597:我从小就是在党的旗帜和熏陶下长大的,爸爸是党员,身边也有不少优秀的党员榜样,并且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也一直受到党的各种政策的关怀,这些都使我对党有着深刻的感情,现在我也是一名党员,对十八大也十分关注。一代一代的共产党人付出极大的心血实现了一桩桩丰功伟绩,带领我们的国家走向了富强,为人民创造着安康生活,十八大虽会迎来新的一届,但相信共产党人的宗旨和精神不会改变,我们会迎来更新的气象,见证更大的发展!
  • 1589***2363:中国共产党人以积极向上、大公无私、爱心丰献的精神传扬在每个中华儿女们的心中!以一种精神代代传承!祖国之幸、人民之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