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风细雨 润物无声——海外中国文化中心走笔

来源:新华网 2012-10-15 16:06:57

自1988年中国在毛里求斯设立第一个中国文化中心至今,中国已在海外设立文化中心9家,另有十几家筹建和在建中。24年间,中国文化中心似和风细雨般将悠远的中国文化传播到了远邦近邻。经由中国文化中心精心设计的课程和活动,世界各地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既可以欣赏到大师级的中国艺术精品,也可以从汉字、中医的细微处领略中国文化的精妙,甚至亲手体验颇具中国地域特色的手工艺绝活。

授中国绝活

走进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五层大楼,朗朗的读书声、悠扬的葫芦丝曲调不绝于耳,一板一眼的武术套路、“中埃混血”的手制风筝令人称奇……

64岁的戴永庆在文化中心教授风筝课程,白发稀疏的他忙得辛苦却安慰。“能把我做了几十年的风筝传出中国,传到非洲,传到埃及,对我来说是一种欣慰。”

12岁就开始做风筝的戴永庆以前从来没想过能来埃及教做滇派风筝。这种风筝的特点是风槽深、弯度大,以“稳”字独树一帜。

记者看到,在戴永庆的悉心指导下,满教室的学员们正在制作各式各样的风筝。塔里克母女二人手中两个十几厘米宽的滇派风筝已经收尾,风筝上一大一小两个向日葵正被染上明黄。

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一直秉承“优质、普及、友好、合作”理念和“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尤其是从2011年开始,中国文化部推出“央地合作”计划,文化中心将云南文化作为重点推介对象,让埃及民众充分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纵深和宽广。

在贝宁,贝宁中国文化中心则和中国青海省结为合作伙伴。文化中心请来青海省的掐丝、剪纸专家。

在2010年跟随专家学习了两个月掐丝装饰画制作的几名当地青年学员,在短训班结束后,自发组成了“掐丝俱乐部”,并得到了中国文化中心的大力支持。两年来,文化中心为“掐丝俱乐部”提供所需的画板、铜丝、颜料、胶等材料,而“掐丝俱乐部”则每周六下午都准时在文化中心进行创作活动。

学员们先在石膏板上绘制图案,再用镊子、剪刀等工具将铜丝按照图案的花纹曲屈转折,之后用胶水粘贴固定,最后用矿物颜料填充上色。

俱乐部发起人之一、24岁的职业画家奥拉西奥一边向记者展示一幅幅由学员精心制作的色彩斑斓、主题丰富的精美作品,一边介绍说:“最初我们主要模仿一些中国题材的作品,现在则大多自己进行创作,加入了许多非洲元素。”中国文化与非洲文化在掐丝作品中和谐相融。

创国粹品牌

位于塞纳河畔的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建立已近十年,是巴黎文化风景线上靓丽的“中国结”。为提高辐射面和影响力,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坚持精品路线特色,推出的“大师系列”画展已成为影响力巨大的文化品牌。

此系列今年举办了两个画展,6月的《东方之美,刘大为国画展》和7月的《花都潋滟·范曾2012巴黎画展》,均在巴黎引起轰动,中国国画惊艳法国艺术界。

在7月4日开始举行的《花都潋滟·范曾2012巴黎画展》上,中国文化部部长蔡武、中国驻法大使孔泉、法国前文化部长雅克·朗等中法两国政要和文艺界名流数百人出席了开幕式。展览共展出范曾的35幅作品,作品大多数取材自中国古典文学作品和先贤大儒,既有笔墨洗练、酣畅淋漓的大写意,如《李白像》《杜甫像》等画作,也有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观沧海》《罗汉说法图》等,还有许多画家深爱的题材如《老子出关》《伯乐》等。

据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殷福介绍,“大师系列”还将继续,中心将邀请当今中国国画界最著名最有成就的画家前来办展,以使法国文艺界和喜欢中国艺术的朋友对中国当代的绘画有更深入的了解。

柏林中国文化中心则借少林文化这一中华传统文化中的金字招牌,提升中华文化在德国传播影响的软实力。

9月7日晚,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举行了首届欧洲少林文化节开幕式。少林寺以其绝顶武术早已名扬天下,首届欧洲少林文化节则从文化视角全面展示了少林文化的精髓。少林文化在绵长的历史长河中,将禅宗文化、功夫文化、医学文化、艺术文化融为一体,贯通始终。

随着悠扬静畅的禅宗音律徐徐响起,十多名少林弟子威风凛凛地登台表演,每到精彩之处台下就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少林文化节举办期间,柏林中国文化中心胜友如云,高朋满座,来自意大利、英国、西班牙、匈牙利等国的400余名海外“少林弟子”也前来参加武术比赛,彰显了中国文化在世界上越来越大的影响力。

予体验之旅

首尔中国文化中心是中国在亚洲设立的首个文化中心。中心主任沈晓刚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中心成立7年来,一直致力于打造中国文化的“体验中心”和“传习中心”,使中国文化在韩国人心目中具体化。

文化中心位于首尔市中心,是一座7层建筑。周末是中心最热闹的日子。在地下一层的小剧场里,太极拳老师正在给同学们上太极拳课。学员中最年长的超过80岁,最年轻的仅有20多岁。

二楼是艺术展厅。一件件凝聚着中华民族聪明才智和文化情怀的艺术精品漂洋过海在这里展出,向人们讲述着中国的艺术、中国的文化以及中国的历史。

文化中心的课程非常丰富。记者最近在走访中看到中国文化班当天的讨论主题是端午节;另一个班在介绍中国茶艺文化,学员们一边听课一边品尝中国名茶;中国烹饪课是中心热门课程,分两堂上,第一堂课向学员讲解中国烹饪文化,并让同学们先试吃将要学习的菜肴,第二堂课则实际操作并学习菜肴制作……

无论是来中心学什么,学员们的共同感受是,在中心度过的这一天可谓一次真切的体验之旅,于细微处感知中国文化的精深。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成立于2009年,是继首尔之后中国在亚洲设立的第二个文化中心。文化中心每周五下午3点放映中国优秀影片,已拥有一批固定影迷。其他例行活动包括每周一晚的“书法之家”,学员们带着笔墨纸砚,来中心切磋技艺,中心也会请来书法家进行指导。周四晚的“健康之家”教授中国武术、气功和养生知识。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还定期举办各类展览和讲座论坛。由于中国和日本在文化上有许多相通之处,尤其是在传统水墨画和书法方面,书画因此成为中心展览的主要内容,且深受日本民众的喜爱和好评。(执笔记者岳玉苓;参与记者陈聪、张雪飞、唐霁、潘旭、张诚、报道员权香兰)

  • 1360***5349:通过主题实践活动,我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奋发有为,燃烧激情,提升精神区位,构筑精神高地,立足本职岗位,创造优异成绩,形成推动科学发展、跨越赶超的强大合力, 以卓越业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祝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我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要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国家发现强大和人民幸福安康贡献一份力量。
  • 1391***5780:生在红旗下,党在我心中--雨果曾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绿叶的事业吧,因为绿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我会时刻牢记党的历史,做平凡而谦逊的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 1887***0549:喜迎十八大,坚持维护党的方针与政策,在党的领导下国家更加富强,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幸福。
  • 1822***7585:既往开来,与时俱进,希望人民生活越来越好,祖国繁荣昌盛!
  • 1348***1112:8月1日那天我正式成为党员,激动的心无法言语。感谢家人及共产党,谢谢。
  • 1351***2933:回顾了从一大到十八大的历史与发展,感慨颇多啊!每一大的召开都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都是要有一个新的惠民政策出台!祝十八大圆满召开!
  • 1355***1108:对于党的十八的隆重召开,我相信全党全国人民都充满了期待,我盼望这是一个成功的大会胜利的大会,一个符合党心民心军心的大会,是一个反映广大普通党员普通老百姓的良好愿望的大会,一个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大会。期待十八大能解决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给普通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 1596***8215: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终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了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沧海桑田,筚路蓝缕,这段血火交织的岁月,这场风雨砥砺的记忆验证了一个光辉的结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
  • 1500***0726:值此十八大来临之际,作为一名党员感到万分激动和兴奋,对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自毫。党的十八大对中国的历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我们衷心祝愿十八大胜利召开。
  • 1348***1895:“十八大”这个被中共党内及中国社会已经议论很久的话题,逐渐走向中国舆论的中心位置。它对中国各级政府的工作,包括对中国经济运行的微妙影响都将逐渐显现,甚至对当今世界来说,它的准备、召开和成果也是最有影响力的动向之一。衷心祝愿十八大的准备工作顺利,祝愿它召开之前的一年,成为中国人政治心理更加成熟,全国上下更加珍惜团结,鼓励奋进的一年。
  • 1368***1843: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作为党员应该以更加饱满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时刻保持谦虚谨慎的工作态度,不断保持动力,为党和人民服务,为十八大献礼。
  • 1516***0835:强民富新篇章,期待社会和谐充满生机,期待富足安康惠及每位贫苦大众。
  • 1360***5349: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党的十八大将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作出全面部署,进一步明确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和宏伟蓝图。衷心祝愿十八大的准备工作顺利,祝愿它成为中国人政治心理更加成熟,全国上下更加珍惜团结,鼓励奋进的一年。
  • 1833***5384:中国共产党经历六十多年来的光辉历程,完成了反封建反帝国的任务,把中国焕然一新,六十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为人民着想,从建党到建国,土地改革,和城市改革,使中国经历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 1360***5349:让我们伴随十八大的脚步,共同沐浴那一缕春晖,共同追随十八大的神韵,共同打造我们美好的明天!
  • 1870***3392:虽然我是所谓的“90后”,但对历史有着浓厚的兴趣,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岁月。从21年建党到49年建国,这是怎样的艰辛与成就!而我们生活在前人铺就的今天就要感恩过去,珍惜现在,开创未来!
  • 1342***4597:我从小就是在党的旗帜和熏陶下长大的,爸爸是党员,身边也有不少优秀的党员榜样,并且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也一直受到党的各种政策的关怀,这些都使我对党有着深刻的感情,现在我也是一名党员,对十八大也十分关注。一代一代的共产党人付出极大的心血实现了一桩桩丰功伟绩,带领我们的国家走向了富强,为人民创造着安康生活,十八大虽会迎来新的一届,但相信共产党人的宗旨和精神不会改变,我们会迎来更新的气象,见证更大的发展!
  • 1589***2363:中国共产党人以积极向上、大公无私、爱心丰献的精神传扬在每个中华儿女们的心中!以一种精神代代传承!祖国之幸、人民之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