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DAILY 首页  
 
 
 
 
 
冯小刚贺岁电影的“媚俗”与“脱俗”
[ 2009-08-27 10:18 ]

冯小刚贺岁电影的“媚俗”与“脱俗”
《不见不散》剧照

他的幽默还带有智慧。刘元(《不见不散》葛优扮)说“这是喜马拉雅山,这是尼泊尔,是青藏高原。由于印度洋暖湿气流的影响,尼泊尔王国温暖湿润,四季如春,而山的北麓由于寒冷则终年积雪,如果沿着山腰打开一条通路,将湿气引到山的这一边来,那中国的青藏高原该会变成多少鱼米之乡啊!”

冯小刚电影幽默诙谐的语言,平民英雄的塑造,百姓故事的讲述,表明了他立足民间,贴近大众的坚定鲜明的态度。艺术圈有一句话:没有大俗就没有大雅,冯小刚以上所表现出的贴近大众的“俗”透着“雅”。

犹如硬币的两面,冯小刚迎合大众的同时,那种后现代性的通俗、幽默化的宣泄、大社会荒诞背景下的小人物调侃、悲剧元素正剧温情对喜剧风格的适量注入等等,在冯小刚的电影中频频出现,也成为冯氏电影的突出特征,共同成就了冯小刚电影,而这一切也正是构成当下媚俗文化的主要元素,冯小刚的贺岁影片和这股文化潮流一起冲击着人们的文化视野,在冯小刚的贺岁影片中观众获得松弛、宣泄、温情的娱乐快感,而不会企求通过冯小刚电影去获得精美、震撼的艺术享受。

以市场经济为核心的大众文化以其强劲的势头迅速占据文化阵地,以搞笑、娱乐、恶炒为宗旨的世俗文化的所造成的一种廉价的轰动效应往往遮蔽了大众去回眸心灵的视线,慰藉心灵的文化被流行时尚文化挤压得日益萎缩。用不着多说,市场经济在制造一种前所未有的文化景观的同时,也在压缩着另一种文化风景——慰藉心灵的文化,这是值得我们加以注意和警惕的,表现为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淡化、漠视,于是,以金钱的追逐和物欲的满足为特征的享乐主义成为部分人的人生目的,厚道温良的谦诚君子常被人看成“庸碌无能”,而善于坑蒙拐骗的刁钻无赖之徒反被人称作“精明强干”: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生活式遭受鄙弃,而奢糜挥霍、贫图享乐的生活方式却倍受青睐:克已忍让、乐于奉献常被人看成“傻冒”,而斤斤计较、损人利己反被人视为“精明”。如此等等,数不胜数。淳朴的民风、憨厚的个性、古雅的内涵在当今这个时代显得那样的稀罕珍贵。冯小刚电影在反映社会大背景中总是给人类这弥足珍贵的情感留着表现的空间,并对当前大众文化的某些缺憾有所反思,这在他的几部影片中得都得到到了充分得体现,给观众以清新脱俗之感。

《不见不散》、《没完没了》、《大腕》等贺岁片,表现的都是小人物在转型时代中的夸张而滑稽的挣扎、错位以及不期而遇的一点温情,冯小刚通过一个个小人物来暴露社会的种种失衡和病态以及商业社会带给我们生活的一些冲击,一些影响。尤优(《大腕》)在出精神病院之前给医生们讲了个故事,把医生也唬住了,“你就是三层楼长了”,这个情节的设计告诉人们,沉不住气而去耍小聪明的人,早晚也会陷入别人设下的陷阱。在浮躁之气日盛的时代里,曾经是地产大亨、证券投资天才、网络经济的精英,那些曾经相信自己无所不能的大腕们,常常因为急功近利而一败涂地,成为精神病患者。

冯小刚电影既迎合大众又对当下大众文化的某些的缺憾进行反思,表现较深层次的人性的一面,确也让人赞赏。他的电影在具有很高娱乐性的同时,也有一定的认识价值,除了让大家感到有非常可笑的地方外,还有就是让你笑过之后,有一些可以思考的东西。

编辑:邓京荆 肖冠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综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祝福  
 


  海外看中国  
世界的“中国观”:西方60年的中国故事
>> 详细

  手机留言 更多
  • 1381***5948:希望我们的国家再也不要遭受“512”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
  • 1581***2838:台湾,你妈妈60大寿,喊你回家吃饭。
  • 1376***6312:想去北京看国庆庆典。
  • 1354***4713: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好更强大。
  • 1582***1029:中国,加油!
  • 1331***3113:愿我们的祖国繁花似锦,岁岁昌隆!
  • 1381***1395:60年沧桑见证中国巨变,愿我们更加自信自强。
  • 1358***7650:台湾早日回归,中国和平崛起。
  往期回顾 更多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