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DAILY 首页  
 
 
 
 
 
冯小刚贺岁电影的“媚俗”与“脱俗”
[ 2009-08-27 10:18 ]

冯小刚贺岁电影的“媚俗”与“脱俗”
《甲方乙方》剧照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近年来,冯小刚连续推出的几部贺岁片风靡中国电影市场,其票房收入超过国外及香港地区所谓的“大片”,在国内电影市场较为低蘼之际,创造了票房奇迹,成为街头巷尾谈论的热点。影片迎和大众口味、以普通人的日常生活及蕴涵于其中的思想情感、价值观念为主要表现内容,丰富了大众的文化生活,片中场景、人物的对话、台词都成为人们调侃模仿的材料,为大众文化的兴盛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细究冯小刚电影成功的秘诀,发现他的电影在处理通俗文化与高雅文化两者关系上即在“脱俗”和“媚俗”两方面表现独特,既迎合大众,又运用电影技巧概括了当代大众文化的特征并指摘了大众文化的缺陷,融娱乐性与哲理性于一体,受到大众喜爱。

如果把迎合大众口味因而受到大众追捧看成媚俗的话,媚俗在这里有两方面的含义,一方面指大众喜闻乐见,一方面指的确迎合了媚俗文化在冯小刚的电影中,大众喜闻乐见和确实媚俗两者兼备。为达到老百姓喜闻乐见这一目的,受众的喜爱、市场的认同成为冯小刚贺岁片选材的追求,他有非常明确的当代电影理念:电影是大众艺术和特殊文化商品。

在冯小刚电影中,深受观众喜爱的人物有大龄未婚青年姚远(《甲方乙方》)、摄影师尤优(《大腕》)、飘落异域的刘元和李清(《不见不散》)、旅游公司老板阮大伟和包车司机韩冬(《没完没了》)等,他们似乎并不是一个个虚构的人物,而似乎是人们的“街坊”“邻居”或者就是他们自己。这些人物来自民间,带着浓浓的市井人情味,可以说是所谓的小人物,但这些人虽世故但不圆滑,自我奋斗但不投机取巧,深知金钱的力量但又不唯利是图,追求爱情但又洁身自好,他们诚实守诺、坚强善良、乐于助人,有的人把他们称为平民英雄,这也是普通人的理想人格和价值取向。观众关心人物的命运,就像是关心自己的日常生活一样。如此看电影,等于既生活又艺术,艺术在生活中,两者紧密结合,两全其美,不亦乐乎?观众在其中好像能找到自己的影子,看起来亲切、投入,容易发生共鸣,赢得观众的喜爱和认同自不待多言。

《甲方乙方》中周北雁(刘蓓饰),钱康(冯小刚饰),梁子(何冰饰)——三男一女,四个善良,智慧又善解人意的自由职业者,在97年夏天开办的"好梦一日游"的业务,引来的一批突发奇想的顾客。各自有各自的苦恼和追求,如板儿爷想当一天巴顿将军,胆小鬼厨子因为生在和平年代,一直梦想成为宁死不屈的英雄,体会一天被捕、严刑拷打、英勇就义的滋味;大款想过苦日子,明星想当普通人,粗暴的丈夫良心发现想体验一下受气梦,当个好男人;其实这些希奇古怪的不同需求折射出在这个文化多元的时代的文化特征,艺术的表现了普通大众的内心世界。

冯小刚成功之处还在于那种不露痕迹的幽默,尤其是冯氏的黑色幽默,有人将这视为其作品鲜明的个人标记。影片《大腕》中在二胡如泣如诉的伴奏下,“彪哥”对着那个尸体模型真的动了感情,痛哭流涕,“真情流露”之余,为补钙产品大作广告,这是最有趣和触目惊心的哀悼:尤优,一出场就说了,“没有金钱,没有女人,才是悲剧”:神经病患者(李成儒扮)的“不求最好,但求最贵”一番论述,引人会心一笑,实际上是对物欲横流的社会对人异化的一种揭露和批判。这些黑色幽默的运用,是冯小刚对有着荒诞的故事和人的现实生活的深刻认识,他用拍正剧的方式去拍讽刺喜剧,使喜剧更可乐,讽刺更尖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祝福  
 


  海外看中国  
世界的“中国观”:西方60年的中国故事
>> 详细

  手机留言 更多
  • 1381***5948:希望我们的国家再也不要遭受“512”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
  • 1581***2838:台湾,你妈妈60大寿,喊你回家吃饭。
  • 1376***6312:想去北京看国庆庆典。
  • 1354***4713: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好更强大。
  • 1582***1029:中国,加油!
  • 1331***3113:愿我们的祖国繁花似锦,岁岁昌隆!
  • 1381***1395:60年沧桑见证中国巨变,愿我们更加自信自强。
  • 1358***7650:台湾早日回归,中国和平崛起。
  往期回顾 更多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