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DAILY 首页  
 
 
 
 
 
中华民族的壮丽诗篇:汶川特大地震"四个没有"奇迹
[ 2009-05-08 14:17 ]

中华民族的壮丽诗篇:汶川特大地震

上:2009年5月6日,青川县东河口村,何清跃脚下是他刚买不久的100多平米的宅基地。

中:2009年2月11日,青川县东河口地震遗址,何清跃开着四轮拖拉机拉沙石,他身后就是自己原来的房屋。

下:2008年5月15日,青川县东河口村,何清跃在自家房屋的废墟上痛哭,他的妻子和两个孩子在地震中失踪。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没有发生饥荒,没有出现流民,没有暴发瘟疫,没有社会动荡——尽管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烈度最强、破坏最大、灾情最重、救援最难并致使恢复重建最艰巨复杂的特大地震。

汶川大地震造成近十万人遇难和失踪及上千亿元财产损失,但灾后一年来,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战胜了大灾大难,以无所畏惧的英雄气概和可歌可泣的伟大壮举,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谱写出新的壮丽诗篇。

在灾后重建一年中,我们看到了不断升华的民族精神,看到了民族精神的伟大力量。

全国总动员 灾后没饥荒

新中国成立前,凡大灾之后,必有饥荒。从有明确灾难纪年的商汤二十四年直至清王朝灭亡,在这3000多年时间里,中国共发生大规模自然灾害3000余次。在这平均每年一次的灾害中,饥荒成为中国老百姓挥之不去的梦魇。

但突如其来的汶川大地震发生后,饥荒却没有如影随形降临于这片土地。今天,当我们走到灾区任何一个地方,都能看到板房区上空的袅袅炊烟,都能闻到田垅里醉人的清香,都能感受到生活在继续的希望。

2008年5月16日,汶川大地震后第四天的景象,深深震撼着俄通社-塔斯社记者索罗维诺夫。在他印象中,前往灾区公路上的车异乎寻常地多,车厢里、车顶上,满载着大包小包的矿泉水、饼干、方便面。“地震灾区的吃穿用品很充足。”当时在灾区的其他西方记者,在报道中也纷纷描述说,饥饿与中国受灾地区群众无关。

除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粮食丰裕之外,党和政府在汶川大地震后救灾反应迅速、救灾物资监管透明和严格,起了决定性作用。

大地震当天晚上,安县桑枣镇飞龙村90%以上的房屋倒塌,几乎所有受灾群众家里粮食都被埋在废墟下面。村支书夏平立即出面协调村上的粮食加工房借出稻米,每家一袋,组织党员24小时义务为群众轮流加工大米,无法煮饭的就熬“大锅饭”。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约12个小时,中国政府第一笔4.5亿元救灾应急资金向重灾区划拨到位;20小时,四川省商务厅组织的30车食品和饮料已运往重灾区。2008年,各级财政共投入抗震救灾资金674.72亿元,中央财政为地震灾区灾后恢复重建设立基金3000亿元。

地震发生后,各级政府加大监管力度,有效保证了每一笔救灾资金物资不被乱用、每一份爱心不被玷污。

摆在我们面前的,是一本普通的救灾物资发放花名册,这些宝贵的钱物,维系着绵竹市汉旺镇香山村2066名村民的震后生活。

如今,这个村救济款物发放花名册已厚达一尺。每一次集中发放救济款物都有一本,每本有100多页,每页18户,每页上都密密麻麻地摁有鲜红的手印。

实际上,整个灾区普遍建立了一套整合纪检、监察、审计、财政、民政、统计等多个部门的全方位、立体型的监督网络,救灾物资监管机制环环相扣。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网友祝福  
 


  海外看中国  
世界的“中国观”:西方60年的中国故事
>> 详细

  手机留言 更多
  • 1381***5948:希望我们的国家再也不要遭受“512”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
  • 1581***2838:台湾,你妈妈60大寿,喊你回家吃饭。
  • 1376***6312:想去北京看国庆庆典。
  • 1354***4713: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好更强大。
  • 1582***1029:中国,加油!
  • 1331***3113:愿我们的祖国繁花似锦,岁岁昌隆!
  • 1381***1395:60年沧桑见证中国巨变,愿我们更加自信自强。
  • 1358***7650:台湾早日回归,中国和平崛起。
  往期回顾 更多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