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振奋人心!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传递早春的信息

2009-03-07 09:50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3月5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

温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着墨最多的当数经济与民生问题,这在全球金融危机日趋严重的背景下,无疑是在向中国、向世界传递早春的信息。纵观全篇报告,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政策目标方面,突出了以守为攻的战略。温总理阐述的2009年经济政策,与2008年报告相比,可谓是180°大转弯。去年,中央提出“两防一保”,即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防止物价上涨转为全面通胀,保经济增长,而今年由于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经济形势发生重大逆转,基于此,温总理报告的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要坚持灵活审慎的调控方针”,旨在通过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拉动投资,拉动消费,以尽快扭转经济增速下滑趋势,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工作重点方面,突出了以民为先的核心。尽管“2009年是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经济增速下滑成为影响全局的主要矛盾”,温总理毅然表态说:“今年要集中力量办一些经济社会发展急需、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实事,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并围绕三农、就业、医改、社保、收入分配、食品安全、教育改革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重大举措,尤其是还提出了许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民生指标,比如:城镇新增就业九百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百分之四点六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总体水平涨幅百分之四左右;企业、居民税负减轻约五千亿元等,进一步增添了人们战胜金融危机的信心、勇气与力星。

政府建设方面,突击了以稳为先的要求。温总理报告虽在政治体制改革、反腐、港澳台政策的篇幅不多,但着力强调一个“稳”字却意味深长,温总理并不回避“政府改革与人民期待有不小差距”的事实,特别强调“要让民众知道政府在想什么、做什么”,这充分表明政府会继续推行科学民主决策,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让政府工作更加透明化,尤其是铿锵有力的“4万亿投到哪里,审计就跟到哪里”一番表态,既是让人民群众吃了一颗“定心丸”,也是给领导打了一针“清醒剂”,事实上,只有打造一个“阳光型政府”,才有希望带领并与广大人民群众一道知难而进,开拓进取,艰苦奋斗,共克时艰。

值得注意的是,温总理的报告讲了不少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大白话”,不断强调“让人民放心、让人民舒心、让人民知道政府在想什么、做什么”,显示党和政府一贯倡导的“以民为本”的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相信只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狠抓落实,始终坚持“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我们一定能够在世界最早、最快、最先实现经济复苏的奋斗目标!

编辑:邓京荆 来源:新华网论坛

高晓笛委员哭了[组图]

3月7日,在政协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小组讨论会上,高晓笛说,听了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委员们的发言,觉得政府和委员们都非常关心残疾人,心里十分感动。

 
图说两会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