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卡扎菲遗体被放肉铺冷藏室 利或8个月内大选|美肌肉男被小狗吓哭 “暴露疗法”初见成效|调查显示过半美国人一整年没有下馆子|
中国日报精选>评论
走向消费主导的中国经济转型
2011-10-22 06:00:27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10月22日评论版头条文章:世界经济的深刻复杂变化,进一步凸显中国经济转型与世界经济增长前景的紧密联系。从国际视野来看,中国以消费为主导的经济转型,既是中国未来10年、甚至20年的公平可持续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又对世界经济的平衡和恢复性增长具有重要影响。

消费主导的战略选择

为什么把消费主导作为中国经济转型的重大战略?为什么把居民消费率作为政府的约束性目标?这是因为,世界经济正面临复杂形势,这对中国经济转型将带来重大影响:一是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引发的矛盾越来越大。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是否会引起欧洲银行的危机,从而引起欧洲经济的衰退,这是个正在引起广泛讨论的问题。但是我们可以看到,欧洲将采取重大举措缓解主权债务危机,这件事情是个深刻复杂的问题,是一个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二是美国的巨额财政赤字以及美国的大选,对于美国经济增长的影响。有分析指出,美国要解决巨额财政赤字问题,经济增长要实现5%左右,这对于美国来讲是一个奢望,不是现实。在这个背景下,不仅对中国通货膨胀、经济增长会带来影响,更重要的是对中国的转型带来深刻影响,由此可以得出两个基本判断:第一,未来几年欧美出口市场将呈现萎缩趋势;第二,中国依靠出口拉动的经济增长难以为继。中国应当由投资出口驱动转向消费主导战略。

走向消费主导的基本趋势

世界经济形势的深刻变化,迫使中国由总量扩张型的增长转到消费拉动型的增长,加快推动以消费主导的经济转型。应当说,以消费拉动增长是最大的结构调整,并呈现加快的趋势。第一,投资主导向消费主导的转型。未来3-5年,消费主导的趋势将初步形成。“十二五”末期,中国的消费率将由现在的48%左右提高到50%以上,初步形成消费拉动增长的基本格局。第二,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的转型。消费拉动型的重点在于服务业。温总理最近在大连达沃斯的讲话中提出,“加快服务业对内对外开放的步伐,营造有利于服务业发展的政策和体制环境,提高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生产型服务业、消费型服务业将成为未来发展的重点,“十二五”末期服务业发展比重会有明显提高,将从现在的43%提高至47%以上。第三,城市化、城镇化是服务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中国的城市化将成为消费拉动和服务业发展的主要载体。未来5年,中国的城市化率将由现在的47%提高到52%左右,初步形成城市化主导的大趋势。

消费主导的转型挑战

中国要实现消费主导的转型,需要更多的体制机制改革配套。从“十二五”发展方式转变来讲,中国的改革开放关键在于与形成消费主导相联系的重大改革能否破题。首先,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需要尽快破题,以增加城乡居民对收入增长的预期,增加对消费的信心。第二,财税体制改革需要破题。尽管个税政策有多方面的调整,但总体上说,财税体制改革严重滞后于经济转型的现实需求。现行以经济总量为导向的中央地方关系,正是源于现行的财政税收体制。第三,政府转型要破题。2003年SARS危机后提出了政府转型,取得了多方面的进展,但是仍然同经济转型的需求不相适应。

现实提出要求,改革不突破,经济转型难以有实质性进展。这就需要,推进以公平与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二次转型与改革:使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使多数人能够公平地分享经济发展成果;使资源环境可持续;使市场保持充分的活力和效率;使政府能够以公共服务为中心。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bizchina/2011-10/22/content_13955363.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作者   迟福林   编辑   吕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绝美食物风景:蔬果当主角
当美味的食物成为眼中的风景,你是否为之感动。整组照片无不呈现出让人赞叹的创意和真诚! >> 详细

论坛
男人爱骨感还是手感(图)
大多数偏瘦的女性都认为应该更苗条一点。到底爱骨感,还是爱手感?来听听男人的看法。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