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金三角 

 

引言:2011年10月5日,“华平号”和“玉兴8号”两艘商船在湄公河遭不明身份武装快艇劫持,13名船员全部遇难,神秘的金三角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曾几何时,泰国、缅甸和老挝三国季度大扫荡,毒王坤沙头像,金三角不再是世界上第一大毒品产地,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然而,“按下葫芦浮起瓢”,如今“河盗”开始横行湄公河,严重威胁着这条素有“东方多瑙河”美称的黄金水道。

揭秘金三角 

 

湄公河上游在中国境内,称为澜沧江,下游三角洲在越南境内,因由越南流出南海有9个出海口,故越南称之为九龙江,总程度长2139公里。湄公河上游在中国境内,称为澜沧江,下游三角洲在越南境内,因由越南流出南海有9个出海口,故越南称之为九龙江,总程度长2139公里。

 

揭秘金三角

“金三角”(Golden Triangle) 是指位于东南亚泰国、缅甸和老挝三国边境地区的一个三角形地带,因这一地区长期盛产鸦片等毒品、是世界上主要的毒品产地,而使“金三角”闻名于世。“金三角”的范围大致包括缅甸北部的掸邦、克钦邦、泰国的清莱府、清迈府北部及老挝的琅南塔省、丰沙里、乌多姆塞省,及琅勃拉邦省西部,共有大小村镇3000多个。

揭秘金三角

 
“金三角”地区因为历史原因存在着复杂的政治治理格局,一度成为臭名昭著的制毒、贩毒天堂。那里的麻烦还在于,一些少数民族为了闹独立而发展自己的武装,部分地区俨然出现“国中之国”。这样一来,毒枭往往与各派武装相互勾结,除了走私毒品以外,还经常在湄公河上打劫,有人甚至惊呼湄公河这条黄金水道大有变成东南亚“索马里”之势。

揭秘金三角

 

          揭秘金三角

揭秘金三角

 

世界头号大毒枭坤沙

2007年10月26日,曾经在世界最有名的毒品产地金三角称霸多年的传奇毒枭坤沙死了。这个曾经的世界头号通缉犯,缅甸、泰国政府的头号对手享年74岁。

坤沙有三个名字,中文名字叫“张奇夫”,缅甸名字为“关约”,“坤沙”则是泰国名字。坤沙的父亲和祖父都是汉人,他们奇迹般地当上了缅北莱莫山的掸族土司,坤沙幼年时失去了母亲,后来由一个名叫昆山的亲戚抚养成人。

在莽莽丛林中,居然研制提炼出纯度高达98%的4号海洛因,使全球毒贩和瘾君子趋之若鹜,“金三角海洛因”从此臭名远扬,最终占领了世界海洛因市场的70%。除了贩毒,坤沙还走私宝石,贩运军火。坤沙不断扩充自己的军队,最高峰时兵力曾达两万多人,他在辖区内开关设卡,征收各种税费,金三角俨然一个“国中之国”。

 1998年,坤沙被击败,其军队向缅甸政府投降,坤沙此后便退隐居于仰光。

揭秘金三角

 
新一代大毒枭诺坎

“湄公河惨案”虽然真凶还不得而知,但是号称“金三角新毒王”的诺坎被很多人视为幕后黑手,目前他已被包括中国在内的多国通缉,至今逍遥法外。 

这位毒王今年50岁,曾是缅甸著名毒王坤沙手下武装部队的一名高级成员。坤沙在1996年向缅甸政府投降后,瑙坎接过了坤沙的枪杆子,继续带领散兵游勇在当地走私毒品,同时还“兼营”绑架、勒索湄公河上来往船只等业务。

2006年1月10日,缅甸政府突袭了瑙坎的住宅,没有抓住瑙坎。随后,缅甸政府对其房产和田地进行拍卖,但却没人敢买。当地媒体称,那次突袭缴获了大量的安非他命,如果全部出售,可以买下当地一个小镇。

有消息称,瑙坎之所以存活至今,是经常向缅甸当局大肆贿赂的结果。缅甸地方政府甚至将其任命为当地民兵头领,要求他维持当地秩序。一些山区贫民很欢迎他,认为他可以给当地带来安全。有村民甚至认为他是劫富济贫的“罗宾汉”。

 
      

揭秘金三角 

 

                   

 
 

揭秘金三角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研究所社会文化室主任许利平指出,金三角地区长期以来缺乏健全的跨国反应机制,受到税收等利益问题的牵扯,河道航运的管理始终是各自为政。他说,特别是澜沧江-湄公河沿岸的缅甸、老挝等欠发达国家,不太愿意出钱维护航道、整治犯罪。

许主任表示,这起偶发事件可能不会影响中缅或中泰的长期关系,但暴露出几个国家之间缺乏沟通合作、地区利益高于全局利益的问题。去年4月,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与泰国、缅甸、老挝、柬埔寨四国的领导人联合提出《湄公河下游行动计划》,该计划被观察家视为美国在南亚地区遏制中国影响力的又一项战略。许主任称,美国的加入可能使该地区局势更加复杂,增大了沿岸国家建立跨国安全合作机制的难度。

 

(中国日报网 王菁 张品秋制作 )